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只有走进,距离更近

浙江省政协“六下乡”成为委员自觉行动

2016年05月26日 14:50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5月26日电(记者 鲍蔓华) 5月10日,在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的田头、茶场、课堂,物资赠送、现场咨询、实地指导、项目签约.......参加浙江省政协“送科技下乡”的政协委员与农技专家再次为当地农民和企业送去致富的技术和希望。

从杭州到景宁,4个多小时的高速车程难以阻挡委员和专家下乡的热情。

王强、吕仲贤、吕晓男和孙崇波,作为浙江省农科院的委员专家团,一直是浙江省政协“送科技下乡”的忠实力量。4年来,他们的足迹遍及庆元、泰顺、磐安、景宁等偏远山区县,一起见证了“送科技下乡”的成长和点滴改变。

省农科院园艺所研究员孙崇波被戏称为“花仙子”,他的手机里有一个名为“浙江省花卉产业交流”的微信群。“送科技下乡”活动后,这个群就活跃在委员和当地农户之间,通过这个微信群,花农可以随时向专家实时咨询。“平时遇到问题,发个图片,就能快速地为大家解决实际操作上的难题。”孙崇波说。

惠明茶是景宁的一大代表性地方特产。目前,中国的茶产业面临着生产与消费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茶农卖茶难,消费者找不到安全品质高的茶叶。为了更好地提供精准帮扶,去年10月,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鲁成银委员就来到景宁,做起了前期对接工作。今年5月,是他第4次参加“六送下乡”活动了。

在位于惠明寺附近山区的惠明茶主导产业示范基地,雷二培经营着一家茶企和200多亩的茶园,“以销定产”的方式一直困扰着他,如今家中祖祖辈辈从事惠明茶采制的雷二培开拓了与茶叶行业相关的农村观光体验。这次省政协组织的“送科技下乡”让对市场营销的信息资讯需求很大而敏感的雷二培有了与专家沟通联系的机会,以便在专家指导下判断茶叶市场发展未来的方向。

茶产业的供给侧改革,迫切需要科技支持。惠明茶的品种、质量安全水平和科技加工工艺亟待提升。今年,鲁成银团队带来了专门针对景宁特产金奖惠明茶的多方面支持,除了就金奖惠明茶的加工工艺和品质的再提升问题邀请专家作学术报告、对相关企业进行现场指导外还与当地签订相关科技合作协议。

聊起“景宁与科技下乡”,同样是第四次参与“送科技下乡”的省政协委员、丽水市农科院院长金爱武话匣子就打开了。

金爱武此前长期从事景宁等地的农业科技推广工作,与景宁有着深厚的感情。“在景宁,‘送科技下乡’已经成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为常态化的联系帮扶机制构建了契机,让农户和企业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省政协在‘送科技下乡’活动中,注重实施项目带动,不仅赠送当地所需物资,更是带去长期的支持项目、培训计划、指导方案,确保活动的持久长效。此次在景宁共举办专题培训11场,签订科技合作协议16个,落实支持项目52个。‘送科技下乡’为农民带去的不仅仅是技术本身,更多的是科学的理念。”

“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在浙江持续开展多年,成为本届省政协履职为民系列的特色品牌之一,颇受基层和群众的欢迎。5月4日,以“六送下乡”为主要内容的浙江省政协委员2016年“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月启动后,省政协将分别组织送文化、卫生、科技、教育、法律、体育到常山、景宁、岱山、缙云、磐安、文成、三门等县,带着一颗真心、一片真情、一种真本事,委员们与百姓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浙江省政协 政协委员 农技专家 “送科技下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