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协商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

重庆市璧山区政协探索基层协商民主试点纪实

2016年05月26日 14:40 | 作者:黄典 舒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5月26日电(记者 黄典 通讯员 舒畅)“ 从纠纷不断,吵闹不休到如今和气协商,化解矛盾。这是璧山区基层职能部门过去协调群众矛盾时不敢想的。”5月初,重庆市璧山区政协主席向邦俊接受采访时介绍,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涉及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日益增多,严重影响工作的推进和社会的稳定。针对这些基层所需、政府难做、政协能为的热点难点问题,璧山区政协积极开展基层协商试点,走出了一条以协商民主服务基层群众、破解基层难题的新路子。

夯实理论基础 筑牢实践根基

璧山区的协商民主制度探索始于2012年。当年,璧山区出台了关于协商民主的意见,此后连续三年开展关于协商民主的理论探索,形成《对构建政协为主要平台协商民主制度框架体系思考》、《协商民主的功能及实践方向》等理论成果,并获得重庆市理论研究大奖,为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打下坚实基础。

“协商民主,既需顶层设计,更需支持基层的大胆探索。”向邦俊看来,协商民主最大的优点是包容性强,票决民主可以让大家口服,但会淹没少数人的意见。协商民主则是解决“心服”的问题,只有票决民主和协商民主有机结合,才能让基层群众真正口服心服。

搭建“民议”平台 激发履职热情

如何推动理论“走出纸面”成为指导璧山区开展基层协商民主实践的强大力量?2014年8月,璧山区政协提出搭建基层“民议”平台,首先选取民意诉求较多的学校、医院、社区进行试点。

参与试点的城北小学,探索民主管理模式,成立学校协商民主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民请问事、群众说事、成员提事等渠道收集大家关注的议题,拟定协商方案,召开协商民主议事会。“以往校服的款式、定价一直饱受家长质疑。”校长吴东说,2014年新学期,学校领导邀请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家长代表以及供货方代表等共同协商购置新校服事宜,教师代表与学生代表共同挑选服装款式,家长代表与供货商代表面对面商讨定价,达成一致意见后由学校负责督促落实,并及时公示结果,获得了师生家长一致好评。

“拆除违章建筑,居民们意见不统一,常发生激烈的冲突。”同样参与此次试点的壁泉街道南关社区主任邬明强谈起以前与群众沟通不住地摇头。他说,要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的沟通增进理解,形成共识,有了共识就会形成动力。这次拆除违章建筑,我们邀请了区政协朱静委员,她自做表率带头拆除自家违章搭建,并召集街道、社区、拆违代表协商,目前已有340余户达成拆违承诺,大大减轻了社区调解矛盾的负担,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稳步推广有益经验 基层协商生根开花

2015年9月,璧山区政协召开基层协商试点经验总结会,委员们拿着自豪的“成绩单”,感受到更多的却是责任。针对如何将基层协商有益经验加以推广,委员们纷纷建议,吸纳试点工作有益做法,制定出指导基层开展协商活动的意见,规范协商主体、协商内容、协商形式等,让更多的政协委员参与、助力基层工作,提高委员履职能力,服务广大群众。

区政协及相关部门采纳了委员们的建议,2016年,璧山区有意向开展基层协商的职能部门主动参与试点工作,推进了基层协商常态化工作。学校进行全面改革,施行重大决策先协商,未达共识进行二次协商的民主管理模式;医院领导与医生、患者开展面对面协商议事;委员定期进社区进行专题调研、走访搜集问题,委员协调群众与部门开展议会协商……多种协商形式在这片土地上不断地实践再完善。如今,基层协商民主不论走到哪,都能爆发出蓬勃的生命力,和谐民主真正成为了群众生活的主题。

编辑:黄典

关键词:重庆市璧山区政协 基层协商民主试点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