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山东省委建言海绵城市建设

别因“海绵”造成地下水二次污染

2016年05月27日 09:12 | 作者:陈志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民进山东省委将关于海绵城市建设要防范地下水二次污染的调研报告转交济南市有关部门,目前报告正在办理中。

海绵城市建设可以改善城市环境,抗旱排涝、节省和“储存”水资源,是打造宜居城市,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与生态自然和谐相处的有效途径。

3月,济南启动海绵城市建设。4月,民进山东省委走访济南市规划局和城建局等有关单位,就相关问题听取有关专家的意见,并对海绵城市建设工地进行了实地调研。

民进山东省委在调研中发现,北方地区到了冬季会使用大量融雪剂。而以“氯盐”为主要成分的无机融雪剂,对大型公共基础设施的腐蚀比较严重。雪化后,融雪剂通过“海绵”渗入地下对地下水造成极大危害。

对此,民进山东省委建议:在海绵城市建设中,要防止表层水污染地下水。建设在主要城市干道上的“海绵道路”要做好储水的防漏工作,防止污水下渗。冬季尽量减少融雪剂的使用,使用时要尽量避开“海绵道路”及周边路段。相关部门及科技单位应尽快研制和生产无公害“有机融雪”产品,以加大其环保功能。(陈志承)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进 山东 海绵城市 地下水二次污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