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120”太忙 上海政协委员建议设“130”减压

2016年05月31日 13:41 | 作者:罗菁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据《劳动报》报道,除了“120”,上海还能否再设立一个“130”?近日,市政协常委王禄宁提出建议,针对目前“120”中非院前急救内容比重增加的现状,认为不妨利用出租车等社会力量,建立“130”予以减压。

打了“120”,迟迟不来车。近年来,“120”越来越慢的状况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不过其实这并不能完全怪罪于“120”。王禄宁委员经过调研发现,上海“120”急救体系平均每年的服务量将近40万次,可其中有20%左右并不属于院前急救范畴。简单计算可以得知,每年上海有8万到10万人占用了本该用来“救命”的救护车。

非急救病人占用急救车辆,显然是资源浪费,但是这些病人的需求同样不能忽视。王禄宁委员提出,上海应尽快筹建一个“非急救医疗转运的社会化工作平台”—“130”服务。这个平台应接受市卫计委的监管,并被纳入“120”电话平台,在接受相关求助后,将由相关人员一口受理、甄别后,再决定是将其导入“120”体系,还是移至“130”。

事实上,记者查询发现,市政府已印发《关于深化本市院前急救体系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根据规定,今后将明确界定急救与非急救的业务范围,完善分类救护服务模式,提高院前急救资源的配置和利用效率。在急救业务领域,引入急救优先分级调度系统,对病情轻重缓急进行评估,开展分层救护,合理调派急救资源,优先确保危及生命的急救服务。到2017年,实现急救业务的分层救护和非急救业务的相对剥离。条件成熟时,逐步实现非急救业务的完全剥离。


编辑:薛鑫

关键词:“120” 上海政协委员 “130” 急救体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