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专题协商会筹备工作综述

2016年05月31日 09:25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9日下午4点,距离全国政协“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专题协商会开幕还有17个小时。

推开全国政协机关专委楼6层一间办公室的房门,经济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彭丽文正在接电话,朝记者微微点头算是打了招呼,继续在电话中与同事商议委员的接待事宜。放下电话,又有同事进来敲定委员发言的材料印发问题,刚走,又进来了另一位……

根据全国政协今年的协商工作计划,“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专题协商会由经济委员会牵头承办。从认真研究调研方案和会议方案到组织京外委员座谈会,从3月到5月的三次专题调研到穿插其中的多次座谈会,从与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以及办公厅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到会议发言的推荐审定,他们把一个“实”字贯穿工作始终,力图用一场高质量的协商会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迈向新高度。

1


深入调研建言献策

同一个专题,由三位全国政协副主席分别带队进行多次调研,这在全国政协并不多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专题却偏偏得到了这样的重视。

今年3月至5月,万钢、王家瑞、王钦敏三位副主席分别率领全国政协相关专题调研组,赴有代表性的省市实地调研。万钢率队于3月下旬赴四川成都和广东深圳、广州调研,王家瑞率队于4月中旬赴上海、浙江杭州调研,王钦敏率队于4月下旬赴湖北调研。通过深入的走访和座谈,委员们对地方开展双创的特点有了深入的了解。

“地方开展‘双创’有几个突出特点:一是普遍对‘双创’高度重视,出台了贯彻落实国务院相关政策文件的实施意见,加强了组织保障、统筹协调。二是将‘双创’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相结合、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相结合、与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相结合,既保持持续性,又突出时代特征。三是注重宣传引导,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双创活动,激发鼓舞了民众创新创业热情。”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彭小枫说。

这样的结论不是凭空得来,而是建立在大量的实地走访和交流座谈的基础之上。每到一地,调研组都会深入企业,倾听企业家的心得;走访创新创业的金融服务机构,了解他们的服务范围;和政府部门召开座谈会,畅谈创新创业的政府角色扮演。不做工作汇报,只谈面临的困难与问题,每一场交流之前,调研组都会提出这样的要求。“必须以问题为导向,只有这样才能了解最真实的情况,才能提出最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才能把调研做得更实。”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明康如是说。

“应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政府不去左右企业,不去干预市场,遵循市场供求、价值、竞争的规律,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

“应完善支持‘双创’的政策体系,加强法治保障。只有增强政策的针对性、连续性,才能提高政策的有效性。”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人才是第一位的,最大限度调动群众特别是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工作者、企业家和企业中的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是‘双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不同的地域,可配置的资源不同,经济发展的阶段不同,‘双创’必然呈现出不同的重点,不同的特点,不能用一个标准去衡量,在指导上必须因地制宜,增强针对性。‘双创’只有坚持实事求是,才能步步为营,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一路上,委员们对“双创”的深入推进贡献着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政协"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专题协商会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