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全国政协“推动双创”专题协商会全国政协“推动双创”专题协商会

天津市武清区政协为“双创”添力加油

为创业者圆梦插上翅膀

2016年05月30日 14:26 | 作者:张原 王居涛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何在培育创新土壤、深化实施改革创新、帮助创业者圆梦等方面发挥政协组织的优势作用,需要我们全体政协委员深入思考和探索。”4月以来,天津市武清区政协组织委员集中视察区内众创空间企业,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展调研,区政协主席李学鹏向委员们提出了新任务。

今年1月,武清区委、区政府制定出台《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业支持政策》,大力推进“双创”工作。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区政协把助力“双创”作为履职重点。

在年初召开的区政协四届四次全会上,“双创”成为热词,委员们提出了加强对创新平台的顶层设计、统筹规划,促进京津冀协同创新等建议。针对委员建议,区政协形成社情民意专报,上报区委、区政府。

在“双创”调研中,区政协提出,要强化政策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打造创业创新公共平台,优化创业服务;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发挥创业基金的作用,优化金融服务;发展“互联网+”,发挥区域优势等5大类13条具体建议。

成立“双创”咨询团,助力“创新、创业”是区政协今年履职工作一大亮点。区政协遴选在企业发展、金融管理、科技创新、政策法规等方面有专长的80余名委员成立了“双创”咨询团。咨询团主动与区内各众创空间和创客驿站对接,根据创业者需求,免费为大学生创业团队和农民创业团体授课,免费为创业者初创项目进行创业指导;积极组织开展创业咨询活动,面对面与创业者分享创业经验,为创业者提供针对性的建议;积极为创业者推荐创业项目,做好创业后期服务活动。

“我们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为创业者圆梦插上了翅膀。”李学鹏告诉记者,区政协与区创业中心联系,挑选出项目前景良好、创业人员素质较高、科技含量较高的创业者或创业团队,与企业界、金融界和科技界等界别的委员形成结对帮扶关系。其中,以“结对一名创业青年,辅导一个创业项目,为创业者提供一次实习机会”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活动,政协委员为创业者做好“传帮带”,效果非常好。目前已有26名创业者与委员成功结对。

编辑:秦云

关键词:武清区 双创 政协 创业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