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朋友圈卖象牙古玩竟是骗局

2016年05月31日 16:28 | 作者:彭晓华 | 来源:信息日报
分享到: 

去年夏天,朋友圈里的一组象牙关公骨牌照片让家住吉安市吉州区的小刚(化名)不胜喜爱。作为一名业余玩家,当他看到照片里的骨牌包浆古朴、图案精细,便立即决定购买,并通过支付宝向“好友”转账2万余元。就在其沉浸在惊喜中时,却发现自己的微信已被该“好友”拉黑,先前对方给的快递单号经查实无效。今年2月,小刚发觉上当后立即报了警。28日,记者获悉,涉嫌微信诈骗小刚的福建籍阿伟等4人,分别被吉安市中级法院二审判处一年至五年九个月不等并处罚金的刑罚。


QQ图片20160531162908


阿伟来自福建仙游县,家里世代务农。初中辍学后他干过理发,送过快递,也在酒吧里当过服务生。由于这些工作都比较辛苦,而且来钱也很慢,于是,阿伟与表弟阿飞商量,决定盗取微商的象牙工艺品照片发在朋友圈里,以谎称出售来引诱玩家汇款而骗取钱财。

双方一拍即合后,又拉来张某、凌某等2名90后老乡,在县城一家宾馆包下一间客房长期住下,先是传授了“钓鱼”方法,然后加入象牙古玩微信群和论坛,并积极地点赞、灌水,同时摘抄职业玩家的经典评论,将自己包装为职业玩家。再利用网络上各种象牙工艺品和店铺的图片、视频,在微信朋友圈、文玩论坛里分别发布了大量虚假消息,并相互分享象牙制品图片,以诱人的价格让全国各地买家纷纷中招。4人在短短半年的时间里,就得手20余次,所得赃款20余万元全部用于高档消费和酒吧夜场玩乐。

在短短半年时间里,来自北京、上海、天津等全国10余个省市20余位买家都掉进“陷阱”内,被骗金额从数千元到数万元不等。


编辑:陈佳

关键词:朋友圈 卖象牙古玩 竟是骗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