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压住孩子的不仅是倒塌的墙

2016年06月02日 10:33 | 作者:章 正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压住孩子的不仅是倒塌的墙,还有民办幼儿园的尴尬处境。媒体也很纠结,不报道,孩子得不到关注;多报道,会让民办幼儿园成为管理落后的代名词,并不利于它们生存。

湖北武汉新洲区徐古街小欣欣幼儿园举办“六一”活动时,悲剧袭来。5月31日上午9时许,该园一处墙体垮塌,造成一名5岁女童不幸身亡,3名幼儿、6名家长受伤。(澎湃新闻网5月31日)

“六一”前夕,竟发生如此惨剧,让人心里着实不是滋味。儿童节应该重视儿童权益的保护,而不是一种形式上的庆祝。如果连最基本的安全保护都做不到,还怎么过好一个节日?从新闻图片可以看出,这所发生事故的幼儿园条件并不好。事故原因很容易弄清楚,除了对幼儿园管理疏漏的愤慨外,更应该追问这起发生在民办幼儿园的悲剧是否有一种必然性?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4)》数据显示,到2014年,我国共有幼儿园209881所,其中民办幼儿园139282所,占总数的66.4%。但是,民办幼儿园的发展却存在痛点。许多民办园资金来源渠道比较狭窄,前期依靠举办者投入,日常靠幼儿园的保育费维持运转。相比公立幼儿园,先天不足导致它们的基础设施薄弱。而且,扣除了教师工资、办公费用和教学设备投入等开支后,投资者还有盈利目标,一些安全隐患跟投入不足有直接关系。

2011年11月,甘肃省正宁县一辆运煤货车与当地幼儿园接送车相撞,造成19人死亡。这辆核载9人的校车,足足载了55人。这一次,孩子们又被倒塌的墙所伤。这些安全事件,都暴露出民办幼儿园的尴尬处境。对此,媒体也很纠结,不报道,孩子得不到关注;多报道,会让民办幼儿园成为管理落后的代名词,并不利于它们生存。理性地看,我国仍处于教育资源不平衡的阶段,民办幼儿园在其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有一项调查,84.8%的受访者希望将幼儿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对此,社会还存在一定争议,但有一点应当是共识,政府不能对民办幼儿园坐视不管,应该想办法加大扶持力度,改善教师待遇和幼儿园的硬件水平。同时,有关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除了做好日常管理工作之外,不妨引入对幼儿园的动态定级制度,坚决取缔达不到最低标准的幼儿园,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幼儿园停业整顿。如此,才能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章正)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武汉幼儿园 墙体垮塌 女童身亡 民办幼儿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