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让科技创新成为核心驱动力

民革重庆市委“创新平台保障机制研究”重点调研小记

2016年06月03日 08:54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创新驱动,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的一个“热词”。

2015年3月,一场主题为“政府引领的‘产官学研用’五位一体创新平台保障机制研究”的重点调研拉开序幕。调研旨在从重庆实际出发,研究探索建立更加完善的促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保障机制,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性意见和建议。

领衔者,是民革重庆市委。

科技创新势在必行,但困扰也浮出水面。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仅为1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40%的平均水平。科技成果如何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成为科技创新的关键问题之一。

找到发展短板

探索五位一体创新平台和体系

近年来,重庆地区生产总值始终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速,领跑国内其他省市,备受关注。但民革重庆市委认为,要保持这样的增长速度,关键还要看未来新兴产业的崛起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效果,其中科技创新居核心地位。

科技能否作为第一生产力,要看科技成果能不能产业化。

通过调研,民革重庆市委发现,重庆目前仍然存在企业科技创新意识不强,主体地位没有完全确立;研发投入效果不明显;科技孵化器成功率及效果不理想;专利申请量和保有量质量不高等问题,造成科技成果转化率较低。

“科技创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任何一个环节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都将影响整个科技创新的有效开展。”民革重庆市委调研处处长刘金萍说,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社会各方有机协同,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一套由政府引领的“产官学研用”五位一体创新平台和体系并有效运转。

加强创新驱动

建立健全成果转化保障机制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调研走访中,民革重庆市委梳理出深圳、安徽、浙江等省市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的做法和经验,达成共识:要理顺政府在科技创新中与社会各方面的关系;坚持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完善的科技金融体系是不可缺少的支撑。

2016年1月,市政协会议期间,民革重庆市委就重庆如何加强创新驱动,让科技创新真正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提出提案。

民革重庆市委建议:成立市级层面的自主创新工作领导小组或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统筹领导全市的科技创新工作,负责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机制的顶层设计,建立以市场为导向,政府引领的“产官学研用”五位一体创新平台保障机制。

进一步改革完善科技创新考核机制。制定科学的考核指标,促进和引导各区县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真正把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落实到经济发展的实效上,改变科技研发重投入轻产出,专利考核重数量,轻质量、轻转化等现象。

制定和完善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建立独立研发机构激励政策,强化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将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发机构直接引入到企业或产业园区,从根本上实现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有效实现科技创新成果向产业化转化。(凌云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革重庆市委 科技创新 科技成果转化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