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黄山“复名”徽州:“是一种纠正与回归”

2016年06月03日 09:02 | 作者:赵强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地名的更迭要尊重历史、尊重文化。更改地名要慎重,1987年将徽州地区改为黄山市我现在认为是草率的。现在不少人建议‘改回来’其实是一种纠正,回归一个具有文化传统的老地名。”安徽省黄山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陈政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5月28日,为黄山复名徽州疾呼18年的作家李辉在合肥一家书店亮相,呼吁黄山市复名“徽州”,黄山市首任市长崔之康也响应称“考虑到文化的正本清源,现在是改回来的时候了”。

安徽黄山是否应将地名改回徽州,引发网上新一轮的争议,支持与反对声可谓旗鼓相当。支持者认为更改能“凸显文化底蕴”,而反对者直指地方“劳民伤财”。黄山市民政部门则回应说“将深入调研,尽早提出建议”。

陈政认为,完全有必要将黄山改回徽州。“现在也到了成立徽州市的时候。当时打‘黄山牌’发展旅游是形势需要,但现在文化旅游和文化产业已经相当发达了,在这个时候恢复徽州老地名是一个好时机。”

与陈政持相同观点的人还有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主任卞利教授,他说:“‘复徽’我个人是主张的,因为现在的黄山市有点不伦不类,当时将徽州改为黄山有它的合理性,如今旧的矛盾没有消失,新的矛盾又会出来,所谓的更名成本都是托词。”

记者梳理发现,历史上,徽州地域的区划变更主要有5个,相继为歙黟二县、新都、新安、歙州、徽州和现在的黄山市。徽州的时间最长,地名使用时间达829年,徽州及其所属的“一府六县”的格局一直未变,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罕见的。

“也正是在这800多年间,徽州人在经济、社会、教育、学术、文学、艺术、工艺、建筑、医学等领域取得了卓越成就。”徽州因此而“文成风”、“学成派”、“商成帮”、“俗成雅”,最终形成了璀璨、辉煌的徽州文化。陈政表示,徽州是一个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渗透于徽州人的基因深处的地名。

卞利告诉记者,黄山更名徽州后,不可能恢复至此前的“一府六县”格局,在维持现有格局下,将黄山市改为徽州市,三个区要有所变化,可以考略把绩溪县重新划回来。“这样就达到纠正错误的目的,徽州这样一个古地名一直是人们心中的家园。”

“更名原因还在于原来出现的一些问题没有得到妥善的解决,此外经济发展到一定的程度,人们渴望文化的回归。”卞利认为,单从地名来说,徽州可以涵盖黄山,但黄山是取代不了徽州的。”

中国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地名文化属性信息采集工作,保护弥足珍贵的古老地名。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黄山 复名 徽州 纠正 回归 地名 文化 老地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