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为了这个城区更美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督办提案座谈会侧记

2016年06月03日 10:46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3日电(记者 王泳) 5月27日上午,龚海英早早来到东城区政协7楼会议室,“很激动,当了十年区政协委员,我第一次对政协提案办复工作这么满意。”

今年1月,在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全会上,龚海英等数十位区政协委员就“东城区城市建设与管理”问题提出了36件相关提案,被确定为今年东城区政协重点督办提案。

“这是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我们必须严肃对待、认真解决。”东城区政协主席邵鹏告诉记者。27日上午,邵鹏领衔提案委召开了现场督办座谈会。

“对于未来南锣鼓巷区域开发和相关规划尚有欠缺,尤其是对原住民的生存环境没有合理的考虑和规划。”座谈会上,龚海英当着副区长陈本宇的面,直言东城区城市管理规划尚欠完善。

话音刚落,东城区政协主席邵鹏立刻插言表示赞同和支持。“海英委员发言很实在,但我个人认为还应有更多的意见和建议,问题也可以提得更尖锐,更深入。”

随后,提案提交者与提案承办单位之间围绕东城区城市建设和管理是否科学以及如何治理乱占盲道、违章停车、垃圾处理、平房物业管理服务等问题,时而激烈交锋、时而畅谈共识,全场下来,座谈会的气氛活跃而热烈。

在与多位专家进行沟通和交流后,刘权等区政协委员认为,充分发挥市场在城市管理与社会服务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促使政府职能从“全能型”向“有限型”转变,是东城区政府城市管理的方向。为此,他提出以政府购买公共产品为路径,建立垃圾精细化管理体系。

作为一名从事垃圾回收产业的的专家,刘权的发言显得尤为专业。在论述自己的观点时,刘权经常脱口道出详实数据。说到激动的时候,他的语调渐渐升高,语气中充满了自信。

“北京市每天产生1600吨生活垃圾,这些必须经过溧水处理渗出水分。上述这些垃圾中30%-40%经过处理后就是黑色汤水。我们东城区每年有47万吨,其中至少20%是餐厨垃圾残渣,如果提前处理分离出汤水等成分,至少能减少10万吨垃圾。”

刘权的发言专业而且数据充分,使在场的政府部门负责人和委员不时点头,并提笔记录。

本着对北京市经济向前发展和保持人民安居乐业负责,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提供决策参考的考虑,张恩东等多位区政协委员,向区政协提交了提案。

在提案中,张恩东提出了开拓平房居住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新思路,并指出这应当是下一步城管工作,特别是平房居住区域城市管理工作的重点之一。

政协委员王爱赪向区政府部门讲述其提案办复一波三折的经历,引起众多委员共鸣,也将大家关注焦点转移到管理机制和体制的改革上。委员们纷纷表示,应该理顺管理机制、明确责任,将提案办理落到实地,避免“隐恶、虚美”等不良现象再次发生。

“政府部门从今年开始对政协提案办复工作加强督查、考核和过程管控。”东城区副区长陈本宇听了委员们的故事后,唏嘘不已,他向委员们解释,区政府诚心诚意接受监督,全心全意办理委员的提案,一定客服机制体制困难,提高工作效率和素能,尽最大努力让委员满意。

“今后,如有提案办不了的,将由区委领导亲自向委员答复并解释原因。”这句表态性回应,让委员们露出满意的笑容。

邵鹏在总结座谈会发言时表示,大家围绕平房物业管理和垃圾分类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希望承办单位紧紧围绕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和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切实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办理制度,规范办理程序,积极探索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促进相关工作的改进和解决。”他说。

编辑:薛鑫

关键词:北京市东城区政协 提案 政协提案办复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