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主席日志 主席日志

在2016中国—东盟产能合作高层论坛上

杜青林:深化产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开创美好未来

2016年06月03日 08:46 | 作者:肖亮升 梁海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东盟产能合作高层论坛6月2日在南宁举行。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主席杜青林出席并作主旨讲话。

杜青林强调,深化中国—东盟产能合作具有深厚基础、独特优势和现实需求,符合彼此发展战略利益。应遵循互利共赢原则,奉行市场运作规则,坚持科学推进,注重突出各自特色和比较优势,进一步深挖潜力、深耕合作,提升产能合作层次和水平。

杜青林指出,坚持“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推进新形势下中国—东盟产能合作,不断发掘合作动力;注重从产能契合度高、合作愿望强、基础条件好的行业入手,增强合作实效;推进产能合作的载体和模式创新,提升合作水平;强化全方位的服务保障,优化合作环境,在更高起点、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上深化中国—东盟产能合作,建设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走出一条互利互惠、共享共赢之路。

当前,全球经济处于深度调整中,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在更高层次上嵌入世界产业链条,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发展,已成为振兴实体经济的共赢之举。东盟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优先方向,也是中国开展产能合作的重要方向。东盟大部分国家都在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任务重,产能合作的需求和潜力巨大。

据中方统计,2015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达4722亿美元,累计双向投资额达1565亿美元。中国连续六年成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四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向旅游人数突破2300万人次,互派留学生达19万人,创历史新高。目前,中国已与许多国家签署了协议,开展机制化的产能合作,一大批重点项目正在落地生根,中方设立的各类多双边产能合作基金已超过1000亿美元。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致辞中表示,广西将以本次论坛举办为契机,紧紧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着力加快互联互通,共建产业园区,优化营商环境,把广西打造成为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示范区,共同推动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迈上新台阶。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发表了主题演讲。

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务副秘书长孙怀山和副秘书长张秋俭分别主持论坛开幕式和主题演讲环节。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主席、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周伯华,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主席、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贾治邦,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主席、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张玉台,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主席、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杨崇汇及相关东盟国家政府部门和工商会负责人,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部分理事,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参加论坛。(记者 肖亮升 实习记者 梁海珍)

编辑:薛鑫

关键词:杜青林 产能合作 2016中国—东盟产能合作高层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