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如何戒烟有效?专家:“干戒”不成可试试“药戒”

2016年06月03日 15:02 | 来源:金黔在线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第29个世界无烟日,让“烟民”与“戒烟”、“控烟”再度成为媒体和公众热议的话题。2009年,贵州省卫生厅、贵州省疾控中心等单位积极创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2013年,我省诞生了第一家规范化戒烟门诊。3年来,全省已相继开设7家戒烟门诊。

昨日,记者对贵州省人民医院戒烟门诊进行回访,却发现门诊“门可罗雀”。据门诊医师介绍,2015年专程为“戒烟”来就诊的“戒烟患者”仅100人左右。 “不止省医的戒烟门诊这样,几乎全省乃至全国的戒烟门诊都这样。”省医戒烟门诊医师、心理科主治医师黄颖告诉记者。

戒烟门诊“冷冷清清”

昨日下午2点半,贵州省人民医院门急诊综合大楼的大厅里已是人来人往。从1楼的儿科急诊,到4楼的内科、医学超声科、神经电生理科等诊室,几乎每个诊室前,都等候着10位以上的患者,叫号声、摇号声、聊天声,不绝于耳。

当视线转移到5楼的心理科诊室,发现这里明显安静了许多,走廊上空空荡荡,挂着戒烟门诊的诊室门前,只孤零零坐着一位女士。而她似乎也不是来就诊的,只是在门口坐了五分钟左右便离开了。

戒烟门诊里,心理科主治医师黄颖刚刚送走一位40多岁的戒烟患者,正在电脑上细心登记着就诊患者的信息。没有患者在外等候,她还能较为从容地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

黄颖介绍,省医戒烟门诊开设于2013年前后,从2015年开始,考虑到“烟草依赖”成瘾的相关问题属于精神医学,戒烟门诊就交由心理科来承担,这大概也是全省唯一一个由心理科来管理的戒烟门诊。

尽管已开设近3年,但黄颖告诉记者,来门诊戒烟的人并不多。2015年,戒烟门诊的就诊人数仅百人,平均下来,每个星期也就两人左右。在正式戒烟前,黄颖会用放在置物柜里的一个一氧化碳检测仪,来测量患者呼出的空气中的一氧化碳比例,但使用频率低得可怜。

烟民:抽烟不是病

据贵州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省相继开设了7家规范化戒烟门诊。其中6家分别为省人民医院心理科、贵阳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呼吸内科、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黔东南州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安顺市人民医院、福泉市第一人民医院。2015年11月,“戒烟门诊”又添新成员,六盘水市首家开设戒烟门诊的钟山区人民医院正式接诊。

一年就诊100人,省医戒烟门诊的就诊数量在全省7家规范化戒烟门诊中,可能已算得上高的了。“据其中4家医院零星上报的就诊人数来看,2015年,我们掌握到的戒烟门诊就诊人数,可能还不足百人。”健教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诊人数不多,全省戒烟门诊都一个样。”

吸烟有害健康,人尽皆知,记者在淘宝上搜索“戒烟器”,出来的相关搜索结果有近100页、约5000多件,销售最好的单件商品有3万多件。既然有很多人都在积极地准备或正在戒掉香烟,为什么戒烟门诊会如此受冷落呢?

“就诊人数少,主要是人们的观念问题。”黄颖说,在很多烟民看来,如果想戒烟,完全可以靠自己,不需要到戒烟门诊来让医生帮助。

昨日,记者随机访问了5位贵阳烟民,5位烟民均向记者表示,即便是想戒烟,也不会去门诊。“抽烟又不是病,去什么门诊?”贵阳烟民金森认为,“只要意志力顽强,都能靠自己戒。”

这种完全靠自己的毅力克服烟瘾的戒烟方式,俗称“干戒”。

专家:药物戒烟成功率高

“如果能自己戒当然最好。因为个体差异,服用药物可能会让患者产生不适,这也是某些患者中途放弃的原因之一。”黄颖说,“但总的来说,‘干戒’的成功率还是没药物戒烟高。”

但如果吸烟者到戒烟门诊接受治疗,首先将测试其受吸烟侵害的程度,做出评估报告,然后建立一份“戒烟档案”,并根据戒烟者吸烟情况,采用心理治疗与药物治疗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戒烟。

据记者查阅相关数据得知,“干戒”的年成功率为3%至5%;采用药物戒烟,3个月成功率50%,1年成功率35%。

“如果成瘾性太强,反复‘干戒’不成,还是建议烟民上规范化戒烟门诊咨询、戒烟。”贵州省疾控中心健教所所长、中国控烟协会常务理事杨泽红建议到。

杨泽红告诉记者,就目前戒烟门诊发挥的作用来看,产生的控烟效果还不好评估。“吸烟是一个社会问题,控烟难的原因很复杂。”

但即便如此,戒烟门诊还是要开下去。据杨泽红介绍,今年,全省预计将新增3个戒烟门诊,“希望戒烟门诊能给烟民戒烟提供帮助。”杨泽红说。


编辑:赵彦

关键词:如何戒烟有效 ​戒烟门诊 药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