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我国应急医疗将迎来“互联网+”模式

2016年06月05日 21: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6月5日北京电 (记者  李木元)“一天晚饭后,我的声带突然出现肿痛的情况,说不出话来,胳膊上还起了大片红斑,我不知道得了什么病,赶紧给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主任郭树彬教授打电话,得到了及时的救治。从那以后我一直在想,如果当时没有医生朋友的话,我还能获得这么及时的救治吗?”6月4日,著名主持人郎永淳在“百度急诊医生”项目启动暨“百度急诊医生”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可更多的老百姓并不认识急诊科医生,他们突发疾病时除了拨打120或999外如何得到快速救治?当日的会议给出了答案——百度宣布将联合中国医师协会等专业医疗机构合作推出“百度急诊医生”服务产品,该产品将为为突发疾病或意外的病患第一时间提供专业咨询信息及安全可靠的应急处置措施服务,为生命救治争取宝贵的时间。

2

“百度急诊医生”项目正式启动

1

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普分会会长、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主任郭树彬教授发言


我国心脏骤停患者抢救成功率不到1%远低于发达国家

“自从2008年奥运会以后,我们一直在探索将院前急救和院内急救联系起来,以推进应急救治水平,但目前依然较难做到。” 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普分会会长郭树彬表示,根据国家卫计委公布的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死于心脏性猝死的人数大约在54.4万人左右,平均每分钟猝死1人,居全球之首。与此同时,我国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不到1%,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抢救成功率。其根本原因是民众自救与互救能力低,不能在猝死发生的第一时间开始心肺复苏。

中风急救情况也不容乐观。郭树彬表示,我国目前中风病人总量已超700万,并以每年200万人的速度增长,中风死亡率是欧美国家的4~5倍、日本的3.5倍。其根本原因除治疗上的差异以外,很大程度与民众自身健康知识缺乏不能不能及时就诊、延误治疗错过了救治时间窗有关。

郭树彬认为,以上两类疾病的急救状况反映了目前我国应急救治体系存在的问题:如国内应急医疗知识及技能缺少统一、权威、专业的普及教育体系;重要工作岗位及特殊人群都没有相应的培训要求或立法;没有相应的应急医疗咨询电话;网络信息参差不齐,缺乏权威、专业的医学科普知识;紧急情况发生只能拨打120或999,但专业救护人员也会因为交通状况、资源不足、信息不畅而延迟到达现场,错失良机。

“互联网+应急医疗”模式让第一时间救治成为可能

据悉,中国的急救应急系统经过近30年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步,但由于地域发展存在差别、大众对疾病的认知程度还较低等原因,医疗应急系统在某些地区、某些时间有反应不顺畅、效率欠佳、应急时效性差等问题。

“‘互联网+应急医疗’”模式的出现对上述这些关键性问题提出了基于互联网平台的解决方案,使患者及伤病员在现场第一时间获得紧急医学救助提供了可能。” 郭树彬表示,该模式有助于缩短从事件发生到早期干预处置的时间,提高应急救治的成功率,从而大大改善患者最终预后情况。应急呼叫也从简单的电话“120”和“999”转变为含有资讯丰富的网络“120”和“999”,从而改变现有医疗应急体系的现状和弊病,在获得更多社会效益的同时,也会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

百度医疗产品负责人伊凯介绍,基于应急医疗知识和急诊急救技能的普及以及现代信息技术,可通过平台自诊断系统于院前了解患者初级诊断信息。依托百度独有的技术优势,将重症急救方法工具化,解决传统的急诊急救系统存在的信息不对称、沟通不畅和处理失当等情况,并借助医疗应急系统平台互动现场提供专业性的救治指导,使危重病患者及创伤事件的伤员能在第一时间获得所需医疗资讯以及现场救护的专业支持,提高应急救治成功率、降低致死致残率。 其权威性,专业性和科普性可以更好的帮助百姓获得更多可信赖的医学支援。

百度医疗事业部总经理李政表示,未来百度和学会在急诊急症的合作将通过这个互联网平台向自诊的大数据应用等领域进一步拓展。

会议由百度与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普分会联合主办, 腾东泰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齐学进,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巡视员王华宁,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任委员王立祥等当天出席活动并致辞。会上,为百度急诊医生专家委员会的50位专家委员颁发水晶奖杯与证书。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应急医疗 互联网+ 百度 急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