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国家发改委:正考虑进一步增加企业贷款抵押能力

2016年06月07日 20:19 | 作者:棉棉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今天表示,国务院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专项督查显示,融资难、融资贵是督查中发现的最集中反映的问题之一。为解决这一问题,正在考虑进一步增加企业贷款抵押的能力,同时,将给企业提供一些直接融资的平台,包括上市、债券等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特别是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有所放缓,民营企业投资意愿不足。今年前四个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2%,比全部投资增速低5.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增速低7.5个百分点。对此,国务院督查组自5月20日起,派出9个督查组赴18个省(区、市)开展为期10天的实地督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作为督查组组长之一,他表示,融资难、融资贵是督查中发现的最集中反映的一个问题。

张勇指出,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特别是一些产能过剩的行业,或者是市场前景,银行认为确实有一定风险的,在发放贷款上,包括授信额度上肯定会降低。另一方面,作为民营企业大多数还是以中小民营企业为主,特别是一些传统行业,在贷款当中遇到了很多这样那样的困难,存在银行所谓的惜贷、抽贷、压贷、断贷等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地方政府做了大量工作,但是,从广大企业对资金的需求量上来讲,还不能全面满足。张勇表示,正在考虑进一步增加企业贷款抵押的能力。“有一些现在抵押不能够作为抵押物,应该进一步拓展抵押的一些品种。比如说人家企业反映,我这个设备不能作为抵押,银行不给贷款,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这一点也应该努力去加以解决。”

同时,将给企业提供更多直接融资的平台,包括上市、债券等,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张勇强调,现在,国家发改委在不断加大企业债券的支持力度,特别是民营企业,这样使企业融资能够多元化、多渠道。通过这些努力,这个问题必须得到解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发改委 企业 贷款 抵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