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2016·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圆满闭幕 罗富和作总结讲话

2016年06月08日 13:39 | 作者:于溯 |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2016·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在顺利完成主题报告、分论坛、大会发言等各项议程后,于6月7日下午在上海圆满闭幕。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出席闭幕式并作总结讲话。

民进中央副主席蔡达峰主持闭幕式,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秘书长高友东,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陈琴,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长江项目生态足迹总监任文伟等出席闭幕式。


64006a5c8acc18c1d29f36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出席闭幕式并作总结讲话


罗富和在讲话中指出,本次论坛有两个特点:一是围绕大局聚焦长江保护。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作重要讲话,使得“大保护”成为长江经济带发展主基调。本次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为主题,体现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积极响应。二是以问题为导向。无论是专家发言,还是民进各省级组织调研成果交流,都从各方面揭示了当前长江保护与发展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和对策。在今后长江保护与发展的调查研究过程中,要有更好的问题导向意识,使得建言献策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罗富和强调,要全面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对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抓长江生态保护等问题进行了深刻的阐述,体现了指导性、战略性、系统性,需要我们结合自身工作和工作职能学习领会,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自觉性。


64006a5c8acc18c1d28235

2016·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于6月7日下午在上海圆满闭幕


罗富和还以科罗拉多河流域治理和黄河流域治理的经验教训为例,提出在长江流域保护与发展上,一是要推进协同联动,各方面、各行业、各系统必须要服从于共抓大保护的整体要求,做到守土有责,达标排放;二是要突出水资源配置调度的综合管理,如把联调联控常态化,制定流域给水指标,水量与水质综合监控,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提升全流域水资源的调配、调度,适时公开发布水质数据信息等等;三是要依法治水,针对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和污染防治,可以考虑筹划出台《长江法》。

论坛各主办、承办、协办单位,国家部委、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长江流域民进省级组织的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约80余人参加了闭幕式。

论坛期间,结合主题议题,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对上海淀山湖水源地生态保护及湿地修复进行了专题调研。(摄影:韩笑)

编辑:秦云

关键词:2016·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 闭幕 罗富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