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云南省委:建设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博物馆

2016年06月08日 13:54 | 作者:刘娜 | 来源: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到: 

“云南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要求云南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深刻揭示了生态环境对于云南发展的重要性,为我省进一步找准定位、突出优势、推动跨越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民革云南省委提交的《关于建设云南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博物馆的建议》的提案中指出,云南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禀赋,作为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和生物多样性宝库,承担着维护区域、国家乃至国际生态安全的战略任务,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是国家赋予云南的使命。

民革云南省委认为,云南地处我国第二林区——西南林区,全省森林覆盖率达55%,森林面积占全国1/10,林地面积居全国第二,活立木蓄积量居全国第三,具备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践行绿色发展的有利条件。建议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此来破解中国发展中的难题,顺利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的发展目标。其中,坚持绿色发展,就是要在未来的发展中倡导生态、绿色、低碳、循环的理念,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民革云南省委在提案中指出,云南人文历史资源丰富,元谋人遗址的发现,证明了云南高原是人类早期活动的重要地区之一,它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中国人最早的老祖先的遗址。从元谋人开始,云南社会经历了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各个阶段。如此优良的自然条件与得天独厚的人文历史资源为博物馆的建设奠定了基础。但遗憾的是至今云南尚未建成相关博物馆,也未有系统挖掘和展示云南在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方面的历史与成就,这与我省争当生态文明排头兵和建成美丽中国示范区的目标不相称。

由此,民革云南省委建议,政府投资兴建生态文明与云南绿色发展博物馆,展示内容包括云南各种自然环境、传统民俗文化、云南社会发展过程中生态保护与建设的重大历史事件,使得该博物馆成为云南生态文明建设的展示窗口,成为各民族保护自然传统文化宣教基地,成为美丽云南的宣传名片。同时,委托有关单位收集整理反映云南各民族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实物、图片和影像资料;云南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与云南地理位置和气候环境有关资料和云南各民族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历史和传统文化有关资料,并研究其对云南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的意义,对我省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发展提供借鉴。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民革 云南 生态文明 绿色发展 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