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致公党中央赴川桂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年度大调研

2016年06月08日 15:55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近日,由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分别带队,致公党中央调查组分赴四川、广西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为主题的年度大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3日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第十八次全体会议上对加强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我国当前正处在人口老龄化加速期,科学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对促进经济和社会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重要的意义。

在四川,万钢、蒋作君一行先后考察了西昌市观海湾阆悦苑国际颐养中心、邛海国际老年示范社区、春城社区,攀枝花市台湾敏盛长辈照护中心、攀枝花社会福利院、成都市青羊区文家场社区医养结合项目、成都市第一福利院、成都市慢性病医院、彭州市成都国际医药港等,深入了解各地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所做的工作和面临的问题、困难,认真听取相关人员的意见建议。

在广西,蒋作君、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曹鸿鸣一行冒着酷热,深入基层,实地考察了广西崇左明县社会福利院、明江镇敬老院、寨安乡板亮屯五保村、大新县雷平镇安平村拟建养老项目、扶绥县社会福利院以及乐养城等项目。

一路上,调研组认真询问、调查各地干部群众在应对人口老龄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受访者中有入住养老机构多年的耄耋老人,也有多年从事养老服务的一线医护工作者,有主管地方民政、卫生工作的“父母官”……倾听各方的不同声音,积累充分的一手资料,汇总丰富的观点与思考,调研组用积极扎实的工作诠释了 “深入群众”“接地气”。

调研期间,围绕调研主题,调研组多次与当地政府部门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养老体系建设的情况,并与当地部门交流。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顶层设计、养老社会保障、康养产业发展等一系列人口老龄化相关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万钢在四川座谈时指出,我国是老龄化进程最为迅猛的发展中大国,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已经成为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问题。他表示,将发展养老服务业,应对老龄化作为一项战略任务超前谋划和部署,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统筹;按照“家庭、机构、政府、社区”四条腿走路的方式来积极应对老龄化,加大以“社区医养结合”为依托的新型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力度;积极推动养老产业和科技创新融合发展,有效运用智能科技助力养老服务。

蒋作君在广西座谈时指出,要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来指导未来的人口老龄化工作。要统筹协调,整合资源,学习和借鉴国内外管理经验,探索符合国情的养老体系建设,真正做到老有所养。

据介绍,调研组将综合调研了解到的情况、问题,进行分析,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科学应对人口老龄化建议。

中共中央统战部、科技部、民政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卫计委、全国老龄办等相关单位负责人,致公党中央专委会和相关地方组织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多年来,致公党中央持续关注人口老龄化问题。早在2014年,致公党中央就提出《关于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模式,推进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的提案》;2015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推进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这些提案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致公党中央 川桂 人口老龄化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