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司法部:律师因执业受到侮辱有关机关应及时制止

2016年06月14日 09:05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问:如何充分发挥律师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

答:为充分发挥律师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意见》明确:一要充分发挥律师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律师参与法律法规的起草、修改等工作的制度性渠道,促进科学立法。按照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要求,吸纳律师担任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引导律师认真做好案件辩护代理工作,促进司法公正。建立律师以案释法制度,在执业过程中传播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权利义务观念。二要充分发挥律师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重视运用律师诉讼和非诉讼法律服务手段,参与信访接待和处理。逐步实行对不服司法机关生效裁判、决定的申诉由律师代理制度。完善律师参与诉前、诉中调解制度,加强律师参与物业纠纷、医患纠纷、损害赔偿纠纷等领域的专业调解。三要充分发挥律师在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市场经济专业领域法律服务工作,鼓励和支持律师为银行、证券、保险、环境保护等领域提供专业法律服务,把律师专业意见作为特定市场经济活动的必备法律文书。四要充分发挥律师在服务和保障民生中的重要作用。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民生领域法律服务。发展公益法律服务机构和公益律师队伍,推动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强律师参与法律援助工作,明确规定律师每年承办法律援助的工作量。建立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五要加强涉外法律服务工作。支持律师事务所设立境外分支机构,支持律师事务所承接跨国跨境业务。鼓励、支持我国律师参与国际民商事法律组织、仲裁机构活动并担任职务。到2020年,建设一批规模大、实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律师事务所。

问:司法行政机关将如何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

答: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司法行政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一是要认真学习《意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把贯彻落实《意见》的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专门部署。持续用力,狠抓落实。要组织各级司法行政干部、律师管理人员和广大律师认真学习《意见》精神,深刻领会《意见》出台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意见》的精神实质,深刻领会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任务措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文件精神上来。二是要明确工作责任。司法部将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各地要制定本地区具体实施意见,精心指导,真抓实干,确保贯彻落实《意见》的各项工作任务措施顺利推进,如期完成,取得成效。三是要加强工作督导。各地要加强对《意见》贯彻执行情况的工作督导,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及时解决《意见》贯彻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律师协会建设,充分发挥律师协会在贯彻落实《意见》中的作用。四是要加强沟通协调。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律师工作和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进展情况,加强与贯彻落实《意见》相关的部门沟通协调,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形成贯彻落实《意见》的合力,共同推进律师工作改革发展。

(本报北京6月13日电)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司法部 律师制度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