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世界献血者日:上海无偿献血30年 血液安全达先进水平

2016年06月14日 15: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上海6月14日电 (记者 陈静)今年6月14日,是第十三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也是上海市开展无偿献血30周年。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主任邹峥嵘14日透露,2015年上海共有33.6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共募集全血42.7万人份,单采血小板3.9万人份。血液供应基本能够满足上海这一特大型城市的需求,血液安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章雄当日表示,截至2015年年底,上海无偿献血10O0ml以上人数累计超过10000人次,10000ml以上人数累计超过1000人次。申城的千人口献血率达到13.9。

他说,上海在加速卫生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对于血液这一临床重要医疗资源的刚性需求将不断增加。而这些救命血液,只能来自于自愿无偿献血者们的无私捐献。章雄希望不断加强社会宣传,将无偿献血的重要性通过各种方式、各种途径向民众传播,让更多人正确认识无偿献血,使无偿献血成为健康生活的一部分。

当天上午由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上海市红十字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沪部队献血管理委员会指导,上海市血液中心、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上海市献血促进会主办的“2016年世界献血者日纪念活动”举行。同日,一场名为“献血·对话30年——上海开展无偿献血30周年成果展”在东方明珠电视塔内向观众展示了上海自1986年以来实行无偿献血取得的成绩。

1986年4月26日,上海首次有组织地开展无偿献血活动,第一批37人带头参加了无偿献血,截至当年底共有475人参加了无偿献血。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上海市血液中心联合推出了名为“献血·对话30年——上海开展无偿献血30周年成果展”。以图文的形式展现本市献血的发展历程,旨在纪念30年来申城开展无偿献血所取得成就。

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主任邹峥嵘告诉记者,上海的无偿献血经历了从有偿献血到义务献血,再到无偿献血的转型。为了向献血者提供更为便捷、优质、舒适的献血环境,2005年原上海市卫生局启动了新建10个无偿献血屋的便民利民实事项目,并由政府出资购买流动献血车上街开展献血服务。2006年,上海全血募集扭转了依靠“外援”的历史。

现场,2016年世界献血者日上海地区宣传片——《血液连接你我》正式发布。该宣传片紧密围绕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主题“血液连接你我”,以平行蒙太奇画面的形式分别展现了献血者和受血者一天的生活:两个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的陌生人,在城市的某个角落里相遇。据透露,参与宣传片拍摄的都是真实的献血者与受血者,今日也受邀来到活动现场参与访谈,并分别代表受血者与献血者互相拥抱。

据悉,上海市血液中心致力将无偿献血打造成“时尚轻松的公益生活”,继2014年该中心携手Hello Kitty推出了主题献血车后,今天,一辆以上海市血液中心吉祥物——“血宝家族”为主题的献血车亮相东方明珠电视塔8号门。血宝家族的“高颜值”吸引了不少路人驻足拍照,不少爱心人士当场上车慷慨捋袖。

据悉,每年的6月14日,世界各国都会庆祝世界献血者日,感谢自愿无偿献血者献出可挽救生命的血液,同时提高人们对定期献血必要性的认识。今年活动的主题是“血液连接你我”,着重感谢献血者并强调献血者与受血者之间的“分享”与“相连”关系。此外,今年的口号是“分享生命,捐献热血”,希望人们更多关注自愿献血制度在鼓励人们相互关爱和促进社区团结方面的作用。(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世界献血者日 上海无偿献血30年 血液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