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共居 共学 共事 共乐

新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焕发新活力

2016年06月16日 09:31 | 作者:新疆党委统战部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是民族团结问题。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援疆省市大力支持下,新疆党委、新疆人民政府在实施“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战略中,坚持把民族团结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巩固和发展了民族团结的社会基础、群众基础、法治基础和实践基础,新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如今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汇成“团结聚力、共圆梦想”的新疆好声音回响在天山南北。

共居。稳步推动建立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打造各族群众共居的社会条件。通过信息传播促进文化嵌入,通过市场一体化促进经济嵌入,通过人口流动促进社会嵌入,通过相互了解促进感情融入。从居住生活、工作学习等日常生活入手,从解决住房、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做起,引导各民族在共同生产生活和工作学习中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帮助,不断增进民族团结感情。乌鲁木齐、伊犁、克拉玛依、和田等地州市,大力推进嵌入式发展、嵌入式居住,建设了一批民族团结新村、民族团结示范区。新疆还加大对安居富民房、保障房、棚户区改造力度。近年来,新疆已累计投资2800多亿元,建成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城镇保障性住房300多万套,覆盖1000多万人口。今年还将完成30万户安居富民工程建设,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20多万套,极大地改善各族群众的居住和生活环境。

共学。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强化中华文化认同,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营造各民族相互间共学、共进的文化氛围。在全区各族干部群众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从祖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增强中华民族一员的光荣感、自豪感、责任感,增强“五个认同”。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相互欣赏,大力发展一体多元、融合开放、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文化。实施民族文化原创、民汉互译、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等一系列文化惠民工程,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新疆精神,倡导进步、开放、包容、感恩、科学的现代文明理念已成为各族干部群众的共识。大力推进双语教育。全区少数民族中小学生接受双语教学覆盖率达到68.7%,“内高班”在校生人数达3.4万人,内地新疆中职班在校人数达8116人。在全社会倡导、鼓励各民族干部群众互学语言,提升县、乡干部和选派到基层工作的干部、大中专毕业生、复转军人使用双语开展工作的能力。开展青年双语大赛等多种形式的双语学习活动,带动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社会青年、外出务工人员学习掌握双语。深入持久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进”活动,争创“民族团结好邻里”“民族团结好庭院”“民族团结办公室”“民族团结好班级”等活动,让各族干部群众互学互动起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带头,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人身边事做起,互学互动、融洽感情,以一个个“微行动”,汇聚成民族团结的强大正能量。昌吉州、伊犁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地区),17个县市、乡镇、村(社区)、学校、企业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国家级、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1304个(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272人(次),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和实践基础更加巩固,在全社会形成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风貌。

共事。始终把就业作为新疆最大的民生工程,创造各族群众“共事”的工作条件。2010年以来,新疆采取高效务实的就业政策,有效解决了许多长期积累的突出就业难题,实现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基本解决了2009年底前实名登记的7.5万名未就业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选派2.3万名未就业大学毕业生赴对口援疆省市培养,公益性岗位就业人员从5.6万人增加到10.3万人,启动南疆三地州农产品加工 “短平快” 扶持项目,启动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促进就业行动,取得了明显的就业效果。2015年,新疆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基本上覆盖了城乡各类劳动者,形成了针对性强的差别化就业创业政策体系,进一步促进了就业。今年,新疆继续把就业作为第一目标。采取有效措施,支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促进就业,争取新增就业11万人。实施民生工业促进计划,扶持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小微企业特别是民族特色产业,进一步增加就业岗位。新疆近期已出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以奖代补新《办法》,大幅提高对转移到内地就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补助标准,并对贫困人员转移就业给予特殊补助政策。全年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4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20万人次。

共乐。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使各族群众共享新疆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带来的成果,筑就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乐的发展环境。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之一,是全疆各族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2009年至2015年,全疆生产总值由4277亿元增加到9324.8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388亿元增加到133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由2827亿元增加到10729.3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2258元增加到26274.66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由3883元增加到8296元,绝大多数指标都是6年前的两三倍。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在住房、就业、教育、卫生、社保以及水、路、电、气等方面解决了一大批积累多年的突出民生问题,赢得了民心,凝聚了人心。今年,新疆继续开展第7个民生建设年。在财政支出压力很大的情况下,民生建设的资金不仅没有减少,而且大幅增加,实施25类100项重点民生工程项目,重点向基层倾斜。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中,新疆采取了27条实际举措,切实解决各族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新疆还将对南疆四地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行集中攻坚,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新疆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持在南疆四地州、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村实施扶贫开发项目。筹集资金22亿元,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确保63万贫困人口脱贫、810个贫困村退出、5个贫困县摘帽。这一系列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的新部署新措施,将极大地提高新疆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指数,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谱写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动人炫丽新篇章。

编辑:秦云

关键词:新疆 民族团结 就业 民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