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国台办:两岸绝非"邻居"关系

2016年06月16日 09:47 | 作者:牟彦秋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国务院台办6月15日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安峰山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答问要点如下:

问:如何评价台湾陆委会方面日前在与媒体交流寒喧时称大陆方面为邻居?

答: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的关系,也绝不是什么“邻居”关系。


64006a5c80a518cb29a94c

 

问:如何评价台湾舆论称今年以来大陆民间出现一些反台情绪?

答:大陆民间不存在反台情绪,只有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强烈呼声。

问:今后两会协商和联系机制如何运作?

答:两会协商谈判的机制能否得以维系,关键在于海基会能否得到授权向海协会确认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

问:如何评论台湾“时代力量党团”日前有关“废省”及废除“一国两区”的所谓“修宪”提案?

答:任何形势的“台独”分裂活动,都是对台海和平稳定的公然挑衅和破坏。妄图以所谓“修宪”等方式谋求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只会撞得头破血流。

问:如何看待台媒预计7月之后大陆赴台旅行团总人数会更少?

答:今年以来岛内局势和两岸关系大背景发生变化,引发大陆业者和游客的担忧,使得赴台旅游的意愿下降。赴台游具体情况取决于企业和游客的意愿。大陆有关方面从未对大陆游客赴台旅游设置配额,配额是台湾单方面的做法。

问:国台办目前和未来一段时间主要的工作重点有哪些?

答:继续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维护台海稳定,增进两岸同胞福祉。

问:如何看待在台大陆配偶争取获得身份证件从6年缩短到4年一事?

答:大陆配偶在台遭遇歧视性待遇,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民进党无视两岸婚姻家庭的合法权益,出于政治目的而一再加以阻挠,不得人心。

问:对台湾青年群体有哪些期许?

答:欢迎广大台湾青年来大陆施展抱负,我们愿为他们在大陆的学习、就业、创业和交流创造更多条件,搭建更好的平台,让两岸青年多接触、多交流,增进相互理解,拉近心灵距离,成为共同打拼、携手同行的好朋友和好伙伴,更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建设者和维护者。

问:便捷台胞在大陆出行的具体措施有哪些?

答:大陆民航部门已为北京、上海、广州等34个台胞往来较为集中的机场配备了近千台可以识读台胞证的自助值机和自助售票设备。铁路部门也正在解决凭卡式台胞证自助购票和取票问题。有关部门还将继续研究增加可落地办理一次性台胞证的口岸。

问:如何评价蔡英文将于6月底到7月初出访巴拿马等所谓“邦交国”?

答:坚决反对任何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台独”分裂活动。

问:高雄市9月将举办港湾城市论坛,陈菊称如果大陆愿意,她会带团到大陆来邀请一些港湾城市。对此怎么看?

答:只有对两岸关系的性质有正确认知,才有利于双方正常往来。(牟彦秋 综合整理)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国台办 两岸关系 邻居 九二共识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