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钱跃明:精准扶贫需在五个环节狠下功夫

2016年06月16日 10:34 | 作者:钱跃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扶贫攻坚,是实现全面小康的艰巨任务,也是落实共享发展理念的紧迫要求,如何实现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笔者认为,应重点在以下五个环节狠下功夫。

一是精准发力,在发挥组织作用上狠下功夫。建立健全扶贫开发工作领导机构,强化工作责任制和各级党政主体责任,做到领导亲自挂帅,亲自安排部署。确保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是精准调研,在摸清基层情况上狠下功夫。掌握基层第一手资料是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关键一环。要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要求,对照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标准,及时深入低收入家庭开展调查研究,了解贫困状况,分析致贫原因,提出措施办法,制订扶贫规划,做到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给党委政府当好参谋。

三是精准建卡,在确定具体对象上狠下功夫。建档立卡将为扶贫开发决策和考核提供重要依据。要认真执行《江苏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通过低收入家庭申请,综合考虑申报家庭的住房、教育、健康等方面情况,由所在村(居)召开村民(居民)代表大会进行民主评议,形成初选名单后,分别由乡(镇、街道、园区)、县级人民政府进行逐级审核和复审确认,最后由村(居)委会公示确认名单,从而确保“扶真贫”。

四是精准考核,在检验扶贫成效上狠下功夫。当前有一种误区,认为驻村干部扶贫开发工作就是各显神通弄资金,有些驻村干部心静不下来,身子沉不下去,往往是上午机关来,下午去机关,到处“化缘”找熟人搞资金,没有从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信息扶贫等多方面去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因而治标没治本,与“真扶贫”的要求相差甚远。要进一步建立完善扶贫绩效考核体系,注重检验扶贫成效,形成倒逼机制,确保扶贫干部能够沉下去,做到扶持到户、因户施策。

五是精准督查,在工作落实推进上狠下功夫。以江苏泰州为例,未来五年,占泰州农村人口6%且年收入低于7000元的贫困人口,需要跟全市人民一道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任务艰巨。要坚持跟踪指导,加强督促检查,抓好工作落实;要加强对因残致贫、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情况的调查研究,做到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功夫、在精准落实上见成效,增强低收入家庭“自我造血”功能,建立贫困家庭自我脱贫的体制机制,营造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全社会参与扶贫开发的良好氛围,确保精准扶贫“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作者系江苏省泰州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城乡建设委副主任)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钱跃明 扶贫攻坚 环节 狠下功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