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北京市养老护理员将统一管理

2016年06月16日 15:01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昨天,市民政局向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汇报本市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时表示,本市已经有11231名养老护理员通过职业鉴定,今后将实行养老护理员全市统一管理。

全市11231名养老护理员通过职业鉴定

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介绍说,今年的居家养老服务议案中,市人大代表共提出了35条建议,市政府完全采纳了其中的34条,另有1条部分采纳。陶庆华等11位代表建议:应本着“从业人员培训是基础、专业教育是核心、提高质量是关键”的理念,扩大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刘彭芝等18位代表建议:针对用人难问题,民政部门应联合人力社保部门出台政策,一是解决从事养老服务的外来务工人员流失问题,二是解决未来本市养老护理人员来源问题。

市民政局采纳这些建议,正在联合市人力社保局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养老护理队伍建设的意见》,将在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区开展养老护理师试点工作,实行养老护理员全市统一管理,探索建立养老护理师制度,为养老护理员提供从护理员到初级、中级、高级护理师的职业晋升渠道。同时,待登记管理体系、职称评定体系建立起来以后,将研究社会保险补贴等相关政策。目前全市已有11231名养老护理员通过职业鉴定,养老机构在职养老护理员5158人,持证上岗率87%。

社区医疗机构将为老人上门服务

据李万钧介绍,针对居家老年人医疗卫生需求,市卫计委正在牵头研究《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推进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入户上门服务的有关政策,进一步优化居家老年人健康服务环境。

同时,海淀等区开展护理补贴和照护保险试点,今年将在全市全面推开经济困难的高龄和失能老年人能力评估工作,同时研究在全市建立经济困难的高龄和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

开发存量土地用于养老

刘林等18位代表提出“建议将我市主城区通过疏解腾退出来的房屋空间等产业用地,明确未来功能规划方向为公共服务,不宜主要用于经济发展,对于在社区内或者临近社区腾退出的场地空间,主要改造为社区养老、家政、快递收储、小型生活超市等社区生活服务设施”。

对此,市民政局提出,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现有各类存量建设用地,可适当用于养老产业用途。各区政府应购买、租赁其他设施,作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无偿交给企业和社会组织运营;新建居住区、现有居住区配套的养老服务设施,应当无偿用于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运营;已经交给其他单位运营使用的,应当收回并无偿交给企业和社会组织使用。

百个住宅小区将无障碍改造

在居住区无障碍设施改造方面,市民政局介绍说,既有中高层居住区的无障碍改造比例已经达到67.3%,多层居住区无障碍改造比例接近50%,其中海淀、石景山两区改造率已经超过80%。新一批100个住宅小区的无障碍改造已经纳入今年市政府折子工程。

此外,城六区将开展24部既有多层住宅楼加装电梯试点。政府为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家庭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今年首批试点改造5000户。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北京市养老护理员 统一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