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另辟蹊径的艺术求学路:当他们在美院“潜伏”

2016年06月16日 15:20 | 作者:程立雪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编者按】当美术学院里的保安大叔迷上画画,宿管阿姨办起个展,人体模特也是“棒棒画家”,恰如当年还在艺术培训中心画画的清洁工小妹,借用了电影里一句:“只要坚信心中的梦想,我们就会与众不同。”近日,“央美食堂职工30岁开始画画”的励志故事再次被媒体关注。这个来自福建闽北一个小山村的姑娘最初被人熟知时,还是美术学院食堂的一名服务生...


QQ图片20160616151559


【“素人艺术家”也是美院食堂勤杂工】


汪化

汪化:我只要包吃、住,其他时间我想画画

在2015年6月26日落幕的第26届法国阳光纪录片大会上,一部以素人艺术家为题材的纪录片征服了国际评委,摘得“Sunny Side Special Mention”奖项,该片曾在3月的第六届亚洲阳光纪录片大会上获得了唯一的“最佳中国提案”奖。这部名为《我的生命线》的纪录片讲述了来自闽北乡村、在中央美术学院食堂工作的“素人艺术家”汪化的故事。

汪化作品

汪化,原名季红燕,福建人。初一就提出退学的她学过裁缝、当过保姆。2012年秋天,汪化从上海坐火车来到北京,在这座城市里,她几乎不认识任何人。她先后到过798、草场地、宋庄求职,但因学历低,终无所获。后来,她机缘巧合地来到央美参观,被图书馆里精美的画册深深吸引,决定无论做什么也要留在这里工作。而后几经波折找到食堂经理,汪化对经理说:“我只要包吃、住,可以不要工资,但我只上半天班,其他时间我想画画。”

  在中央美院食堂工作的汪化

经理同意了,并每月付给她1000元工资,让她可以买些画材。就这样,汪化留在了央美工作,因为爱画画,汪化每天上三个小时的班,每天下午两点之后,结束了中央美院食堂的工作,她便跑到图书馆或食堂一楼画画。不上班时,便从清晨画到深夜。

地下室不足十平米的小屋中作画的汪化

汪化作品

美院外的某处地下室不足十平米的小屋是她的栖身之所,屋子里有少许从地面上泄下的阳光,一张床和一张书桌,占据了屋子的大部分面积。她就在这张小桌子上完成了数张30米的线描长卷作品。不仅如此,汪化还喜欢听学校的课程和讲座,她觉得自己在这里找到了共鸣,虽然工作辛苦,但很满足。

汪化作品

自纪录片《我的生命线》获奖后,《中国梦想秀》联系到汪化,播出了她追求梦想的故事,另千万人动容。如今,汪化的作品也登上了画册,但她的生活仍和以前一样,住在小小的地下室,仍然长时间画画,仍然看书、看画册,赏戏曲、听音乐会,唯一不同的是她已经不在央美食堂工作了。

汪化作品

田庆华:从食堂勤杂工到人体模特 成就“棒棒画家”

最初同样做过食堂勤杂工的田庆华,现在已经五十多岁了。田庆华有三种身份,主业是“棒棒”,兼职人体模特,业余爱好画画,人称“棒棒画家”。

田庆华

二十多年前,田庆华只身离开重庆万盛区青年镇更古村,他想“凭着一身好力气,到城里打工碰碰运气”。一个偶然的机会,田庆华成为四川美术学院食堂的勤杂工,也从此和画画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一身份的转变,源于一张学校里招收模特的告示。“我不知道是干嘛的,觉得很轻松,一个月能赚140元,比当勤杂工90元强。”而后因孩子读书、经济压力大,他瞒着家人当了3年人体模特。为挣钱,其余时间,田庆华就当“棒棒”。

田庆华作品

慢慢地,田庆华“觉得画画很有意思,也想画,一边当模特,一边听老师讲课,买了颜料画笔,晚上偷偷地画”。这个奇怪的“棒棒”引起了四川美术学院老师和学生的注意,在看了田庆华的画后,川美学生处和研究生会为他办了一场展览。这次展览引发了社会关注,有人慕名来买画。第一次卖画的钱,田庆华请其他“棒棒”吃了冰棍。

田庆华作品

“农民工也有梦想,也向往美好、有价值的东西,也有才华和智慧,能不能实现是一回事,但我相信只要付出,一定有回报。这个过程中,你是快乐的!”田庆华说。

【为学艺 “潜伏”美院当保安】

吴世俊:“保安大叔”画速写在网络走红

吴世俊

2015年,也已五十多岁的“保安大叔”在西安美院火了。

吴世俊的是渭南人,偶然的机会在美院当了一名保安。在美院浓厚的艺术氛围下,他拿起了画笔,把自己尘封了30多年的爱好重新捡了起来。从走路路过的学生到远在新疆当兵时的记忆,都成了他笔下的素材。有机会他还会到教室里蹭课听。2015年,他的速写画在网络走红,网友纷纷感慨高手在民间。

 吴世俊速写作品

吴世俊从小就喜欢画画,然而身处农村,没有条件去专业系统的学习。他说:“上学时,老师在课堂看到我画画就是一通批评,被认为是‘不务正业’。”后来去当兵,吴世俊慢慢开始自学一些绘画知识,其速写作品还曾获过奖。从部队复员后,有了家庭的责任,吴世俊很少再动过画笔了。直到吴世俊一家搬到美院附近住,他应聘到学校当起了保安,这才又触发了他的画画梦。

 吴世俊速写作品

“保安大叔”执着追求艺术梦想的精神感染了很多美院学生,大家有时会笑称他“吴大师”。

刘真林:能在中央美院这个艺术殿堂做保安很幸运

2010年7月30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的一块绿地上,刘真林现场展示了他的“绝技”。他细心地调配好“墨汁”,装进一个被其称为“特制书画笔”的小胶壶里,然后在一块木板上,挥毫泼墨。不一会,木板上呈现出浮雕般的几个大字。一些过往学生也被吸引,纷纷驻足观看。展示立体书法绝技的“艺术家”刘真林是炎陵县农民,此前,酷爱艺术的他只身来京打工,成为中央美术学院的一名保安。

1967年,刘真林出生于炎帝陵所在地炎陵县鹿原镇一个小山村里。他从小就热爱写写画画,上学的时候课本上都画满了各种图画。高考,他考取了湖南衡阳师范学院美术系。但是由于家境贫寒,为了不给父母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他偷偷撕掉了通知书,外出打工。

打工期间,他仍然不忘自己的追求,凭着良好的基础,学会了根雕、泥塑、刻章、艺术签名、姓名作画等。用他自己的话说:“艺术就是我的生命,我对各种感兴趣的技艺都很用心,也力求努力地完善它们。”

“到北京是想寻求好的发展机会,目前在学校里当保安仅为生存。”刘真林表示,能在中央美术学院这个艺术殿堂做保安很幸运,在此能使他心爱的立体书法技艺得到提高和传承。

【美院的宿舍管理员:捡来纸笔一年创作百余画】

周桂英:画画真那么难吗?

四十几岁的周桂英是四川美术学院一名宿管员,2008年将儿子送进工艺美术学校学习动漫专业。然而,儿子似乎没有多大的学习兴趣,3年过去了,她只见过儿子10多幅画。

周桂英

画画真那么难吗?为教育儿子,这位年过四十的妈妈捡来美院学生丢弃的画笔、画板、颜料和教材,工作之余潜心自学画画。在四川美术学院的男一舍宿管员值班室里,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屋,里面除了一张铁架床,地上、墙上、桌上,甚至床上都摆满了大小不一、形色各异的油画:有展翅飞翔的雄鹰、险峻挺拔的高山、争芳斗艳的鲜花、质朴典雅的小桥流水……

“一个学生一条意见,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见解。”最初,周桂英画画怕被这些美院学生笑话,结果发现学生的意见让她提高很快。后来,周桂英在宿管员值班室办起了“画展”,墙上、地上、桌上、床上等到处是画。川美的学生称,每个去参观的人都被周桂英“逼”着挑毛病,总要说出一两点才肯放过你。

“让你们看看什么叫坚持就是胜利!”老公和儿子“泼冷水”并没浇灭周桂英的热情。白天工作之余,周桂英就坐在画架前作画;晚上家人睡了,她又坚持作画三四个小时。感觉理论功底太差,她就翻出学生丢弃的教材,一点一点地“啃”。

学画快一年的时候,周桂英一清理,自己居然创作了100余幅画。更让她高兴的是,学生们挑出的毛病越来越少了。儿子也时常陪着她画画到天亮,有时还跑到宿管员值班室来看她画。就连四川美术学院教授也称她的模仿能力比较强,对色彩比较敏感,对于一个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画画的人来说,已经比较出色了。

【女清洁工偷师学画 艺考也过关】

邓轩:打工妹成功通过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专业课考试

与这些“潜伏”在各大美院的打工者不同的是,清洁工小妹儿邓轩“潜入”的是一所艺术培训学校。而她的故事告诉我们:坚持梦想,就会与众不同。

邓轩

由于父亲早逝,1990年出生的邓轩由母亲一手拉扯长大,她初中毕业后退了学, 2007年,邓轩从四川老家独自来渝打工,想多挣点钱。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沙坪坝一家路边小吃摊当服务员,不远处就是艺术培训学校。每天早上,背着画板的同学们便会途径这里。

“学校的老师、学生常来吃东西,跟这个小丫头慢慢熟了。”培训学校校长称。一次闲聊时大家说到学校还差个清洁工,这时正在一旁的邓轩跑过来:“老师,你看我去行么?”

这家艺术考试的培训学校接纳了邓轩,包吃包住,每月工资800元。但这个小姑娘到学校不久后,就有老师发现,她似乎对画画更感兴趣。老师经常看到邓轩拿着扫帚偷偷躲在教室外听课。放学之后,邓轩捡起丢弃在地上的废画纸,用橡皮一张张擦干净,然后躲在寝室里悄悄地画起来。2008年3月,邓轩成了这间学校里的“编外学生”,只要做完清洁,她可以到任何一间教室悄悄地蹭课。

邓轩素描作品

邓轩把一天24小时拆分开来:8小时工作、5小时睡觉,11小时画画,而画室、寝室,两点一线的生活,也令她很充实。尽管在很多人眼里,打工妹邓轩是在做着一个梦,一个本不属于她的梦。但2010年12月,瞒着母亲,邓轩还是跟着一群科班学生参加了艺术类高考,并通过了四川美术学院的专业课考试,但后来她放弃了,“我只念到初中,要想通过文化课考试,几乎不可能。”打那之后,邓轩开始恶补空缺的高中课程。

邓轩色彩作品

2012年2月26日,邓轩如愿参加了高等院校美术专业的专业课考试,以556分的高分,成功通过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专业课考试。邓轩告诉采访她的记者,她曾看过一部电影,很喜欢里面的一句话,“只要坚信心中的梦想,我们就会与众不同”。一个打工妹,做着一个看似遥不可及的清华梦,但她坚持了下来,这足以令当年22岁的她,与众不同。

编辑:陈佳

关键词:另辟蹊径 艺术求学路 当他们在美院“潜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