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

陈晓光率队考察赣闽稀土矿产开发管理工作

2016年06月20日 10:10 | 来源:民盟中央网站
分享到: 

6月13日至1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率国家特邀国土资源监察专员前往江西省赣州市、福建省龙岩市实地考察稀土矿产开发管理工作。考察活动由中央统战部、国土资源部共同组织,是第四届国家特邀国土资源监察专员聘任以来组织的首次考察活动,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民盟中央常委曹卫星参加考察活动并主持考察座谈会。


e7c971d8f45a455f98a6a06221d92bcf

 

在赣州市,考察团前往赣州虔东稀土集团、龙南县重稀土国家规划矿区、龙南足洞矿区、安远县城北工业园,考察稀土深加工、视频监控、原地浸矿工艺及压覆稀土资源回收等情况。在龙岩市,考察团前往长汀金龙稀土有限公司、龙岩稀土工业园区,考察稀土研发应用、工业园区规划建设等情况。

陈晓光在考察座谈时表示,开展特约人员工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重要形式。监察专员跟踪问题、深入基层,不断强化民主监督,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和诉求,在推动国土资源法律法规修改完善、促进严格保护耕地措施出台、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工作深入开展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陈晓光指出,稀土是不可再生的重要自然资源,也是当前和未来经济、科技发展的关键资源,战略地位极为重要。长期以来,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做了大量工作,稀土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基本进入健康发展轨道。同时,稀土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还存在违法盗采屡禁难绝、产业结构不尽合理、法律法规相对滞后等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并及早研究解决。

陈晓光强调,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统筹规划,切实提升稀土资源管理工作水平。一是继续加强稀土资源管理,保护好、利用好稀土资源;二是继续优化产业结构,做大做强稀土产业,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建立完善稀土资源绿色生态开发机制,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四是完善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加大稀土开发执法监管力度。

温香彩等11位民主党派人士及无党派人士参加考察,并从各自专业特长角度对改进稀土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提出了建议。考察座谈期间,国土资源部,江西、福建两省人民政府,赣州、龙岩两市各有关单位分别介绍了稀土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情况。中央统战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考察活动。

编辑:秦云

关键词:陈晓光 稀土矿产 江西 福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