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支农·惠农·乐农

民革举办第四届“美丽家乡·科普环保公益电影万里行”活动

2016年06月20日 10:37 | 作者:张雯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6月15日,第四届“美丽家乡·科普环保公益电影万里行”活动走进河北省承德兴隆县六道河镇。

这项由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科技部农村科技司、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农业部农村事业发展中心和民革河北省委会共同主办的活动,将用3天的时间在兴隆县开展一系列产业培训、知识讲座、现场技术指导,并放映公益电影。民革中央原主席周铁农、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民革河北省委会主委卢晓光出席活动。

兴隆县是“美丽家乡·科普环保公益电影万里行”活动的第四站。自2013年以来,该活动先后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重庆市武隆县、湖北襄阳保康县成功举办三届。

为百姓增加环保意识

“奶奶,咱们快点去看电影吧,晚了就没有座位了。”晚上7点钟,一位孩子拉着奶奶的手说。此时,兴隆县六道河镇前苇塘村村民委员会前面的空地上即将给村民们放一场电影。这是“美丽家乡·科普环保公益电影万里行”活动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如何建设“美丽中国”?如何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如何增强农民的生态环保意识?在此背景下,2013年,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等单位共同发起了“美丽家乡·科普环保公益电影万里行”活动。活动旨在普及农村科普知识,提高农民环保意识,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推动农村科技、文化、社会事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

“这种通过电影的形式来告诉我们应该如何去保护环境、保护水源地等,比较直接,我们能更好地学习。”承德兴隆县村民李奶奶说道。

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边旭光表示,通过下农村、走基层、送电影、办讲座等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农民生态文明理念和环保意识,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与此同时,借此聚集社会各方力量,积极探索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生态资源和环境保护新路子,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解决大气污染、水源污染、地质灾害、食品安全等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努力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愿景,共圆中国梦。

开拓精准扶贫新道路

“刚开始,我走错会场了,今天上午本来是参加另一个活动的。但是一听巡讲员讲,我就不想走了。三位巡讲都讲得特别好,对我特别有启发。”去年,一位农业推广站的技术人员在听完第三届“美丽家乡·科普环保电影万里行”活动中一场关于农业科技巡讲活动后说。

开展农业科技培训讲座是当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一部分。民革中央帮助汇集农业科技人才和专家,让他们投入到扶贫攻坚的大潮中,在提高自己的参政议政能力的同时,推动当地脱贫致富。科技培训讲座上,专家们在现场解答农业技术问题,同时主动向农户公布联系方式,表示有难题时可以随时联系。

该活动不仅要走进基层,了解农户的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找准他们的发展短板,为他们出谋划策,选准脱贫致富的路径,精准发力,同时还要对帮扶措施的长远性和实效性进行充分考虑,并促进人才教育、招商引资、智力支持等帮扶措施落地生根。

郑建邦在第四届活动启动仪式上表示,让广大农民能够生活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各级部门和全社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民革作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将积极发挥好智力密集和联系广泛的优势,通过美丽家乡系列活动,深入宣传贯彻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整合各方资源与优势,加速推进农村地区生态文明建设,为实现绿色发展和美丽中国目标不断贡献力量。

为百姓提供更好的文化食粮

“《保护绿水青山,留住金山银山——农村饮用水源保护》这个环保科教片好呀,我儿子没来看,什么时候再放呀?在哪儿能领取这个光盘呀?”看完电影后,许多村民们都在询问什么时候还能有这样的活动。

近年来,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送戏下乡、建农村书屋、农技培训等活动不断增多,农村群众的文化活动也相对丰富起来。“美丽家乡·科普环保电影万里行”活动,也在尽力给百姓提供好的文化食粮,让农民在观看电影的同时,也能学到很多科普和环保知识。

不仅如此,此次开展的第四届活动现场,民革中央还赠送兴隆县400台农村节能环保炉具,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赠送环保科教片1000场、环保科普电影光盘200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赠送2套流动电影放映设备,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捐赠电影放映场次3000场,农业部农村事业发展中心赠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图书教材100册。

中共承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丽虹表示,“美丽家乡·科普环保公益电影万里行”活动对于在农村普及环保知识,提高农民环保意识,丰富农村文化生活以及促进脱贫攻坚都具有重大意义。

编辑:秦云

关键词:科普环保公益电影万里行 民革 精准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