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长春市政协召开养老服务工作调研成果通报会

2016年06月20日 14:50 | 作者:张源珊 | 来源:长春日报
分享到: 

6月16日,长春市政协召开调研成果通报会,围绕加强养老服务工作协商建言。长春市政协主席崔杰、副市长李祥出席会议并讲话。

推进长春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经市委常委会议批准的《市政协2016年协商工作计划》,把加强养老服务工作列为协商议题之一。市政协社法委组织委员专家组成调研组,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系统调研,与相关部门座谈了解情况,深入城区养老机构及农村养老大院实地调研,赴山东、河北等地考察学习,形成5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会上,长春市民政局、长春市卫计委负责同志介绍了相关情况。长春市自2003年进入老龄化社会,截至2015年年底,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共139.84万,老龄化率达到18.63%。全市有养老机构519家,床位37743张。2014年,长春市被确定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地区”。目前已基本建立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但与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城乡发展不平衡、社会组织发展缓慢、服务人员素质偏低且专业化程度不高等问题。

长春市政协委员付诚、张幕、陈志勇、孙少岩、张洪飞先后发言,从养老服务发展现状与对策、加强农村养老工作、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完善养老服务机构投融资政策、推进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两家养老机构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也谈了意见和想法。

长春市政协主席崔杰在讲话中指出,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持续加剧,养老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的社会问题,努力让老年人生活得更有质量、更有尊严,是政府、社会、家庭的共同责任。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到在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努力下,养老服务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成效;另一方面,也要清醒认识到受发展阶段、资金投入、制度设计等制约,养老工作面临着未富先老、基数巨大、增长迅速、结构复杂等诸多挑战,需要全社会高度重视、合力应对。崔杰还结合大家的发言,着重谈了重点推进农村养老事业发展,创新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工作,强化养老服务工作的政府责任定位,关注和支持中小规模、面向中低收入群体的养老机构发展,探索推进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养老机构综合责任险,树立“低利也是公益”的观念、平衡好民办养老机构公益性与营利性等意见。

李祥表示,长春市政协组织开展养老服务工作专题调研,选题精准,站位高远,抓住了长春市民生保障的关键问题。委员专家调研细致深入、科学严谨,对现状把握客观全面,对问题把脉准确透彻,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可行,市政府高度重视,将认真研究,推动落实。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充分发挥政府职能,进一步优化养老服务政策,形成全市养老工作合力。同时准确把握、认真落实好中央和省关于养老工作的政策措施,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大胆探索,不断发展壮大长春市养老服务产业,提供更优质的养老服务产品。

长春市政协副主席崔国光主持会议,秘书长蔡延斌出席会议。(记者 张源珊)

编辑:薛鑫

关键词:长春市政协 养老服务工作 调研成果通报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