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俄联合声明:应通过政治外交途径解决朝鲜半岛问题

2016年06月26日 07: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25日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联合声明》。中俄两国在《声明》中强调,应通过政治外交途径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希望有关各方均能够意识到,企图以单纯军事优势来保障自身安全是非建设性的。有关各方应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切实履行2005年9月19日六方会谈《共同声明》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努力尽快重启六方会谈,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缓和半岛紧张局势,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

《声明》中称,中俄均希望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繁荣、成功发展,成为国际事务积极、建设性的参与者,包括和平利用核能和和平开发外空。同时,双方一贯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不接受朝鲜的核导战略。朝鲜只有在全面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所有相关要求的前提下,才能切实行使和平利用核能和外空的主权权利。

《声明》中指出,中俄反对域外势力在东北亚地区加强军事存在,反对以应对朝鲜核导计划为借口,在东北亚地区部署作为美国全球反导系统太平洋地区组成部分的新的反导据点。政治军事对抗和地区军备竞赛升级不可接受。

中俄两国在《声明》中呼吁东北亚地区国家开展实质性工作,缓解地区政治军事紧张,降低军事活动水平,推动双边关系正常化,开展互利合作,为建立东北亚和平与安全机制创造条件;据此着手在平等和非歧视基础上建立相互信任和安全的多边机制。(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中俄联合声明 朝鲜半岛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