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河北邱县卫生局六个体系公共卫生服务结硕果

2016年06月27日 14:16 | 来源:消费日报网
分享到: 

近年来,河北省邱县卫生部门多措并举、勠力同心,建立并实施六个工作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惠及全县群众,确保了城乡居民享受优质高效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一、 建立组织领导体系,强化项目保障。组织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公平性、可及性,促进基本公共卫生认真逐步均等化的核心任务,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惠及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工程。邱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项目实施情况纳入对县卫生计生局的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实行目标管理。县政府成立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领导小组,政府副县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卫计局、财政局、审计局、各乡镇(街道办)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卫计局局长兼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在卫计局内部协调人员成立了专门科室,专司项目实施的组织和统筹协调,进一步健全完善统筹管理、业务分工职责明确、密切协作的工作运行机制,着力提高项目实施的组织化程度,增强项目工作的执行力,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二、 建立目标责任体系,增强项目合力。每年都制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明确年度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将项目目标任务与基层实际相结合,积极探索建立规范有序的工作运行机制,持续改进项目管理、督导、培训、考核模式,努力完善项目服务提供方式、技术手段等,确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效落实。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负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管理。卫生执法监督机构等承担各自职责范围内规定服务项目的技术指导、培训、督导、信息工作,积极参与相关政策、方案、标准的制定、评价、考核。基层医疗机构是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主体,负责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三、 建立监督管理体系,确保资金安全。按照“分期拨付、年末结算”,及时、足额、按进度将项目补助资金拨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项目工作顺利开展提供资金保障。将资金拨付与项目绩效考核结果挂钩,使经费补助与项目任务相匹配,做到“费随事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村卫生室项目补助经费专帐核算制度,县卫计局、财政局定期检查,确保专款专用,防止挤占、挪用村卫生室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经费。进一步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逐级签订资金使用管理承诺书,加强对项目单位相关人员的财务知识、技能的培训,严格按照上级政策规定规范项目补助资金核算,确保项目补助资金的使用合规性,提高使用效率。

四、 建立专职队伍体系,提高服务能力。自去年以来,邱县建立了一支由县卫生行政部门、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基层医疗机构人员共同组成的项目管理、专业指导、项目服务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队伍,以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的连续性、稳定性和专业性。县直医疗卫生机构按照项目任务分工,每一项目原则上至少配备2名专兼职工作人员且相对稳定,其连续从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时间不得低于2年,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队伍建设。加强人员培训,充分整合资源,发挥专业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的优势,将专业培训与项目培训有机结合,将各种工作例会、情况通报、业务研讨等有机结合,广泛、深入、持久的开展分级分类分批培训,及时更新知识,使各级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人员及时、准确熟悉和掌握国家政策、工作要求、技术规范,有效提高了各类人员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能力。

五、 建立动态考核体系,实行绩效管理。县卫计局、财政局每年组织有关人员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进行半年、年终考核,满分100分。评价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档次,得分在90分以上为优秀,全额拨付补助资金,并按比例奖励;得分在90分至70分为合格,全额拨付补助资金;得分在70分以下者为不合格,对不合格的单位、下达书面整改通知书,30个工作日后进行复核。对复核达到合格标准的,再进行拨付全额经费,对于复核仍不合格按复核分数扣拨补助经费,扣除的补助经费及10%的奖励经费全部用于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奖励。

六、 建立发动宣传体系,夯实群众基础。邱县高度重视项目的社会动员和宣传,卫生计生主管部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主动加强与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沟通联系,将项目的社会动员、宣传与健康教育相结合、与日常健康管理服务相结合,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介的作用,并采取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手册、建立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政策、服务内容及其意义以及目前工作开展情况和所取得的成效等方面的宣传力度。平均每年进村、入户宣传200余场次,举办公共卫生农村大集50多场,发放宣传册20000余分,使城乡居民了解项目的服务内容和免费政策,扩大项目工作的影响,构建了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的良好氛围。

2015年全县共建立居民健康档案225122份,建档率94.6%;全县共录入居民健康信息系统193239份,电子建档率81.2%。实施国家扩大免疫规划,儿童建证率 100%,各免疫规划疫苗单苗接种率均超过95%。 0-6 岁儿童28605 人,健康管理率90.76%;开展新生儿访视1259人,访视率93%,管理孕产妇1998 人,早孕建册率88.53%,产后访视1071人,访视率79%;服务老年人22540 人,健康管理率89%,年度体检15778人,体检率70%;乙类传染病发病616例、丙类传染病177例,2015 年全县共报告法定传染病793例,及时报告793例,报告及时率100%,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率达100%。 (贾建强)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居民健康档案 河北邱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