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吃动平衡读懂6000步

2016年06月29日 09: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吃动两平衡是要求大家做到能量的摄入和消耗平衡。若能量摄入不足或消耗过多会造成低体重和营养不良;若能量摄入过高或消耗过少会导致体重超重甚至肥胖,从而增加高血压、糖尿病及高脂血症等疾病的风险。因此为了保持合理健康的体重必须通过合理的“吃”和科学的“动”来实现。

新版指南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强调除了平时的生命活动、日常家务、职业活动(轻、中、重)以外还需要再加上主动地身体活动6000步,且应该是在40分钟内完成的。

人们常说“管住嘴、迈开腿”,新版膳食指南强调“主动身体活动最好每天6000步”。

接下来让我们从三个方面来解读量化这6000步

1. 6000步等同于哪些运动?

6000步=慢跑18分钟=瑜伽40分钟=蛙泳12分钟=骑车30分钟=跳舞36分钟。

2. 6000步的运动量消耗多少能量?

1000步所消耗的能量为0.5kcal/kg,也就是说如果您的体重是60kg,那么您每1000步的运动量将消耗30kcal(0.5kcal/kg×60kg)的能量,则一天6000步将消耗180kcal的能量。

3. 6000步运动量消耗的180kcal相当于多少食物?

180kcal=50g大米=2片切片面包=半包中包薯条=半只狮子头=1小把杏仁=1瓶300ml的纯果汁,180kcal就是20g脂肪,1个月就是1斤的脂肪。

将这6000步量化后你可能感叹一不注意能量就超了;一不运动体重就长了,而且增加的还是纯纯的脂肪。事实上我们强调吃动平衡时并不希望你用“少吃”来弥补你的“不动”,我们鼓励的是吃均衡的营养,做适当的运动。

(上海九院营养科)

编辑:赵彦

关键词:吃动平衡 读懂6000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