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达沃斯专家建议:发展股票和债务资本市场

2016年06月29日 10:56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129099705_14671631471831n

@视觉中国 2016年6月26日,在天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发言。

昨天,在达沃斯“全球经济展望”的主题论坛上,金融业大腕云集。

多位专家学者坦言“中国不会出现银行业危机,但需警惕银行三大潜在风险。”

参会的多位专家学者建议应该进一步发展股票和债务资本市场,改变经济过多依靠银行贷款的现状。

昨天,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闭幕,谈到银行体系健康情况时候,多位专家学者坦言,中国不会出现银行业危机,同时建议应该进一步发展股票和债务资本市场,改变经济过多依靠银行贷款的现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认为,政治风险和不确定因素是未来18个月的关键风险,全球的领导人可以共同努力,特别是在G20来解决这个政治的不确定性。

“现在我们资产的泡沫,恐怕今年会爆破。”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与国际商学教授Nouriel Roubini表示不乐观,全球实体经济处在这样一种不妙的情况,并且现在面对着更大的政治的不确定性:“欧洲也好、英国也好,其他世界各国也有市场的不确定性。”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也提出,“我并不是非常乐观,但是我希望我们能够把自己的事做好,同时也起到国际经济的领头作用,来降低负面的影响。”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预测,全球经济增长会出现两极分化,日本、英国和欧盟增长总体会面对低增长,甚至没有增长,美国经济约有2%的增长率。在未来一年,新经济通过互联网的驱动下会健康成长。

李晶认为,相比美国,中国资金来源更安全。当前中国的银行部门面对挑战,但是并不认为会出现银行业的危机。中国的银行体系目前有23万亿美元的人民币存款,存款量在全球最大,是中国GDP的两倍。中国银行的领域和美国的银行体系,在金融危机方面完全不同。中国银行储蓄率充足、资本充足率也很好。

需警惕银行三大潜在风险

Nouriel Roubini也认为,中国不会出现银行的危机。不过中国的金融体系应该把国有的银行和那些影子银行区分开来,涉及到影子银行的问题必须解决。

朱民表示,银行领域三个负面因素不能忽视,需要特别注意。第一,不良贷款率增加,而且比较大的增加反映出公司方面面对他们的营运的挑战、利润率下降。更多的公司现在利率涵盖率不到1,需要加以注意。第二,银行体系还有一些财富管理、理财资产负债表外的活动,这也等于是某种类型的影子银行。第三个潜在的风险,债和股的互换,用好的资本或者股本来进行这样的互换,以免增加银行风险。

“中国经济是一个大陆体的经济,它有着非常强劲的国内市场。”在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看来,尽管中国经济增幅放缓,但是中国有能力处理它,一方面在财政政策,中国央行会继续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对基础设施进行投资,对社会福利进行投资,另一方面在货币政策上,中国应该是采取中立的状态,而不是加紧。

美联储今年加息的可能性较低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与国际商学教授Nouriel Roubini表示,现在全球经济放缓,美联储局势不明,还有安倍经济学,还有一些新兴市场还是不稳定的。在他看来,美联储在今年9月、12月份加息的可能性都较低,毕竟全球化环境下美联储做的事情会影响到全世界。

“目前中国经济的挑战是什么呢?就是老旧经济和新经济之间的战斗,那种劳动力密集的旧经济、高工业占比正在下降。”黄益平教授认为,继续加快经济增长、升级产业、侧重国内的需求才是唯一出路,而不是过度的依赖对外的需求。

“一带一路”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在“‘一带一路’ 多方共赢”分论坛上,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表示,中央提的“一带一路”愿景首先希望通过中国的经济发展带动相关地区的基础建设的投资,能够达到互联互通,也就是中国的产品和服务走出去,这是比较直接的目标。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表示,亚投行和“一带一路”非常简单的一个目的,是进一步提高地区和全球的互联以便进一步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所有亚投行认为有可能做的项目它必须是在金融上具有可持续性的、环保的、在社会上得到广泛接受的,这是亚投行融资的三个最基本的要求。他还透露,下半年还有其他的20个国家要加入进来,它们会成为亚投行新的成员,那时候亚投行基本上会有90个成员国。(记者周慧、耿旭静)

海外投资

英脱欧负面效应难言释放完毕 多只QDII单日跌超5%

在日本口头干预、韩国拟推出财政刺激方案后,暴跌两天的全球市场终于得以喘息。不过,不少基金业内人士认为,英国脱欧带来的负面效应难言释放完毕,与全球金融市场相关度较高的QDII基金净值出现大面积下跌,部分QDII净值一天就跌掉了超过5%。

广发基金资产小组认为,英国脱欧是全球化的倒退,法国、荷兰是否会跟进脱欧步伐,苏格兰后续是否会再次参与公投未有定论。因此,脱欧的影响不能简单地用短期的靴子落地来概括其后续影响。

“英国脱欧超预期,其带来的负面效应难言释放完毕,短期需关注其给全球市场情绪带来的影响,中长期需留意其给全球经济增长及政治格局带来的冲击。”九泰基金投研人士指出。

落实到QDII投资,业内人士表示,若出于分散风险、担忧人民币贬值等目的,投资者可以趁全球金融市场的调整逢低布局和国内市场关联性较低的欧美成熟市场,或者布局美元计价的债券类QDII品种。

对于今年表现较好的黄金QDII,有研究人士称,英国脱欧事件继续发酵,影响欧洲乃至全球经济复苏,避险情绪浓厚,黄金等避险工具配置价值上升,可以长期适当配置黄金主题的基金。

据悉,今年以来,国际金价的涨幅已超过20%,带动投资黄金市场的QDII净值大幅上涨,大部分黄金QDII基金的涨幅超过了10%。

但该人士提醒,QDII的赎回时间较长,通常需要T+9、T+10。从资金的使用率角度来看,并不适合炒作。(文/表 记者吴倩)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达沃斯 专家建议 股票 债务 资本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