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首亮税收账单 改革“闯关”进入关键期

2016年06月29日 18:5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题: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首亮税收账单 改革“闯关”进入关键期

新华社记者韩洁、刘宏宇

6月27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首个纳税申报期结束,标志着这一重大改革已顺利闯“两关”,转入“分析好”的第三场战役阶段。

对税务部门而言,要打赢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攻坚战,5月份是确保纳税人“开好票”的第一场战役,6月1日至27日则是确保纳税人“报好税”的第二场战役。

过去近两个月,营改增给企业和个人带来哪些变化?新华社记者深入采访,聆听行业代表心声。

试点行业首亮税收账单

纳税申报是对营改增政策、征管、服务、信息系统等全方位的考验,企业上报的财务数据,能真实反映改革带来的税负变化。改革首月企业的经营情况,正是通过6月份纳税申报来反映。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因为系改革初期,6月份的申报截止日期由原来的6月15日延长到6月27日,季度性报税的金融业和小规模纳税人则从7月1日开始申报。

尽管报税大幕刚刚开启,短期数据尚不足以反映改革全貌,但首月运行,四大行业部分企业亮出的明细账,从一个侧面展现改革更真实、生动的一面。

重庆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月8日通过网上申报系统完成了营改增后首次申报,申报的销售收入是1.5亿元,实际缴税377.03万元,减税11.31万元,相比营业税下减税幅度达到2.9%。

“我们提前4年就备战营改增,将4个负责具体业务的分公司全面改为集团事业部,加强集中采购力度,优先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合作,全部由劳务公司派遣用工,出台营改增核算办法的统一规定,这些举措保证了进项发票的取得。”公司财务资产部副总经理沈建华说。

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卓长立算了笔账:4月份,该公司营业额120万余元,按5%的税率缴纳营业税6万多元。5月份,公司销售收入137万余元,按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3%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近4万元,与营业税相比少缴税2.87万元。

“营改增后公司经营收入增加了,税款反而减少了,这可是国家为企业发放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红包’。”卓长立估算,营改增全年能给公司减税近20万元,有了这笔钱,每年就可以多安置7到8名妇女就业。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改革 营改增 企业 税收账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