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血液病越来越多 原因真的与不当装修有关

2016年07月05日 14:44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上周末,浙江省中医院举办了我省血液病先驱马逢顺诞辰100周年活动。

马老曾率先使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还研发了治疗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的中药三尖杉,至今在临床上还被广泛运用,并且被写进了教科书,成为治疗白血病的一线用药。

在采访她以前的同事、学生时,钱报记者发现血液病现在越来越多,原因真的与装修有关。

说起省中医院血液科,那是响当当的国家队水平,是血液病的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全国中医再障协作组组长单位、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再生障碍性贫血专家委员会主任单位,而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马逢顺的辛勤付出。

现任血液科主任沈建平说:“血液病是种可怕的疾病,一旦沾边就意味着死亡,但马老打破了这个死局。她带着省中血液科走上了一条中西医结合特色的发展之路。至今,我们在治疗再障方面还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据统计,省中医院血液科每年接收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近700例,治疗有效率达到80%以上,其方法就是在马老开创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的基础上不断改进的。

沈建平主任告诉钱报记者:“虽然再障发病率只有7.4/10万,似乎离我们比较遥远,但其实经常真真切切发生在身边。”

他讲到了一个曾经抢救过的病人故事。病人是一位27岁的杭州小伙,买了新房准备结婚。为了省钱,小伙子直接住进了装修后的新房,结果3个月后就出现了发烧、牙龈出血等症状,起初以为是过度劳累的缘故,撑了一周后病情严重起来,这才上医院检查,结果是得了重型再障。

沈建平主任跟同事们花了2个多月的时间,好不容易把他的病情给稳定下来,但是患者坚持出院,回去后又开始忙活起来,结果才短短2周就再次被送进医院抢救,但因病情实在凶险,最后不幸去世。

“再障的诱发因素包括病毒或细菌感染、射线等,对于现代人来说,房屋装修也是非常危险,在病人中,与装修相关的比例越来越多,其中有年轻的小伙,也有年幼的孩子,所以再次提醒大家,新装修的房子不要马上入住,空一段时间真的很有必要。”沈建平主任说。

7年6个月前去世的马逢顺出身名门。她是马寅初先生的堂侄女,又是浙江大学著名教授、原杭州大学校长陈立先生的夫人。

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血液病是一种无药可医的绝症。1956年,她与名老中医吴颂康合作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成功救治了一名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女孩,这在全国也是破天荒的大事,除了慕名而来的病人之外,也吸引来国内同行前来学习,同时也开创了省中医院中西医结合治疗血液病的特色。本报记者 何丽娜 本报通讯员 于伟

编辑:赵彦

关键词:血液病 不当装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