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中老年人爬楼觉得累 小心患上慢阻肺

2016年07月05日 14:46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本报讯 “10个慢阻肺患者里有7个人爬楼梯都会觉得很吃力,60%的慢阻肺患者的日常活动面临困难 。”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夏俊波在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说。

最近,因为天气变化大,中老年人慢阻肺急性发作多起来。“他们中不少人之前一段时间感觉病情比较稳定,就没有坚持用药,结果导致病情再次发作。”据悉,大数据统计,这类患者每次急性发作住院治疗,平均花费在8000余元。

除了增加经济负担,重要的是每发作一次,患者肺功能就下降一个台阶,而有的人甚至就救不回来了。

夏俊波指出,慢阻肺是一种会导致患者呼吸功能逐渐下降的慢性肺部疾病。随着病情发展,患者肺功能逐渐下降,出现咳嗽、咳痰、活动后呼吸困难、喘憋等症状,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夏俊波特别指出,这一慢性疾病的治疗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也就是不能随意停药,否则会危及生命。为何许多患者会难以坚持治疗?呼吸内科的专家们分析,一是因为慢阻肺有个“稳定期”,当病情进入症状轻微的稳定期后,不少患者就开始放松警惕,治疗时断时续;二是因为有些患者“久病成医”,担心长期用药会对身体有副作用,发现某些吸入治疗含有激素,从而自行停药。三是许多患者对疾病的发展不了解,觉得自己呼吸困难的症状得到缓解,便认为已达到疗效,而并未到医院通过肺功能检测来掌握病情。

那么如何解决患者依从性问题,让疾病控制得更好,避免急性发作呢?

夏俊波建议:

1、 患者与家属都要了解一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全球倡议(GOLD指南),指南上明确指出:对患者而言,坚持长期、持续的药物治疗不仅有助于缓解症状、改善健康状况和运动耐量,更能有效降低急性加重发生频率、减轻急性加重的严重程度,并降低死亡率。

2、 用国际上通用6分钟步行试验来了解自己的日常心肺功能的情况:比如在平地尽可能快速走动6分钟,测量步行距离。这种自我检测,可以让稳定期患者随时掌握病情。

3、 选用软雾吸入装置这些更高效、安全、方便的给药方式,操作简单,容易掌握,有利于帮助患者坚持治疗。  本报记者 张苗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老年人爬楼觉得累 慢阻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