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有些感冒药 让血压失控

2016年07月07日 10:28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医院药剂师李晓玲主任提醒,心脑血管病人在选择感冒药时应特别注意有些感冒药可能会导致血压“失控”。

感冒药主要由6种成分构成,包括解热镇痛药、血管收缩药、镇咳祛痰药、抗组胺药、中枢兴奋药、抗病毒药。在这6种成分中,血管收缩药伪麻黄碱就是造成血压升高的“罪魁祸首”,泰诺、新康泰克、日夜百服宁等药物中均含有此成分。

伪麻黄碱和麻黄都能收缩上呼吸道血管,以消除鼻咽部黏膜充血,减轻鼻塞、流涕、打喷嚏等症状,但这两种成分还会模拟人体内的肾上腺素,兴奋交感神经,收缩血管,导致血压升高。

轻型高血压患者或血压控制良好且心脏功能正常的患者,在出现鼻塞症状时,可短期服用伪麻黄碱含量较低的感冒药;重度、血压控制不理想的患者,则应尽量避免选择含伪麻黄碱成分的药物。李晓玲药师强调,心血管疾病患者,尤其是老年高血压患者在选用感冒药时,一定要认真阅读说明书,看清成分,必要时,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使用,以保证用药的合理性和安全性。

编辑:赵彦

关键词:有些感冒药 让血压失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