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同心同德 协力奋斗

2016年07月07日 10:53 | 作者:陈昌智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95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历史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毫无疑问,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

在当代中国,无论是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还是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最根本的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最本质的特征。

面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了面对挑战、继续前进必须牢牢把握的八个方面的要求,对在新的历史起点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行动指南。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建要引领全会成员,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一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巩固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要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必须牢牢把握的八个方面要求的内涵。创新学习活动的形式,充分运用新媒体,通过各种渠道手段,围绕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条主线,引导广大会员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深刻理解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在各种风浪考验面前,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能够保持定力,坚决维护中共的执政地位。

二要发挥特色优势,积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面对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发展进入转型期、世界科技发展酝酿新突破的发展格局,我们要继续保持和弘扬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能力与水平,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参加中共领导的政治协商,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充分利用好政党协商、政协协商和政府协商等各种渠道和方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按照“十三五”规划的要求,调动会内外力量参与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解决区域性贫困作出贡献。

三要学习借鉴执政党建设经验,努力加强本会自身建设。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从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到复兴圆梦的根本保证,党的建设贯穿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奋进历程,成为党永葆生机之本、充满活力之源。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继往开来,把历史的珍贵启示,凝练成“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铮铮誓言,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治国理政战略布局,以改革创新精神书写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时代篇章。作为参政党,民建要与时俱进,更好地发挥作用,就必须认真学习借鉴执政党建设经验,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才能始终跟上时代潮流,适应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要求。

岁逾九秩,眺望百年。我们深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一定会迸发出更加磅礴的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同心同德,协力奋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陈昌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民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