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大胸怀

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2016年07月07日 19:1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题: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大胸怀——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华春雨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中,一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贯穿始终。

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主题,是“七一”讲话的灵魂,对整个讲话起着统领作用、画龙点睛作用。它贯穿了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连接起了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贯通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

曲青山表示,这八个字是我们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一条红线、一把钥匙。

不忘初心,为什么出发?

记者:“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七一”讲话中前后10次出现。我们党的初心是什么?为什么出发?

曲青山:大家都知道,近代以后,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俄国十月革命给中国人民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先进理论、这一指路明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写在自己旗帜上,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确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就是我们党的初心,我们党就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这个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而出发的。

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始终坚持立党为公,除了人民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是我们党的初心。我们党正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出发的。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成立之时的中国共产党,虽然是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但自觉、坚定、勇敢地担负起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谱写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不断奋斗的壮丽篇章。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习近平 总书记 初心 青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