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伊战报告操盘手历时七年成网红 唯有他能揭穿布莱尔谎言

2016年07月08日 13:53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6日,齐尔考特启程前往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发布会。

英国6日发布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指出英国卷入伊战的决定是错误的,对战后的计划也不充分。这份在国际上引起轩然大波的报告在欧美更多地被称作“齐尔考特报告”,这取自撰写这份报告的伊战调查委员会主席、英国资深前公务员约翰·齐尔考特。

齐尔考特报告共有260万字,主要调查英国政府从2001年到2009年之间对伊拉克战争的决策以及后续的一些问题,历时7年才最终完成。在2009年,时任英国首相布朗将领导撰写这份报告的工作委任给了当时已退休的公务员齐尔考特。

即便是很多英国人,此前也并不熟悉齐尔考特。现年77岁的齐尔考特,毕业于剑桥大学彭布罗克学院,当时他修读的专业是现代及中世纪语言。这名剑桥毕业生从1963年起进入英国政府部门,开始了公务员生涯。他担任过中央政府北爱尔兰事务部门的部长助理,负责警务工作的内政部部长助理。虽然并未体会过位极人臣的风光,齐尔考特曾为政府多位内政大臣担任私人秘书,直接参与英国内阁最机密的事务部署,属于英媒眼中的绝对知情人士。但直到1997年退休前,这位“知情人士”基本没和媒体有过打得火热的经历,甚至在媒体的日常报道中很少见到他的名字。

在少见的媒体采访中,退休后的齐尔考特曾在博客中说,在自己的工作经历中,最感到自豪是1990年到1997年担任北爱尔兰事务部部长助理的那段时间。在他看来,那段时间恰逢北爱尔兰地区局势紧张,民族教派矛盾突出,他很为自己当时能帮助化解冲突,推动重回和平局面感到高兴。这位资深公务员还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年轻时并没有计划当公务员,而是希望能够成为出色的壁球手,但可惜直到退休了,自己的壁球水平还是一般。

退休后的齐尔考特担任英国警务研究智库警务基金会的主席和多个民间机构的主席。这名退休公务员的私人生活外界了解并不多,只知道他和艺术家兼学者的妻子罗斯大部分时间在英格兰南部小镇达特摩尔度过。

着手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对于齐尔考特来说其实有点偶然。2004年,他被选为为英国君主提供咨询服务的枢密院成员,这主要因为他被邀请参与当时的“巴特勒报告”的调查。巴特勒报告是此前另一个有关伊拉克战争调查的报告,由英国资深公务员巴特勒负责。巴特勒报告最终认定,在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准确性问题上,前首相布莱尔“很明显犯了错误”,但布莱尔没有“故意”迷惑议会。巴特勒的观点当时在英国朝野引发很大争议。有不少政界人士,尤其是在当年附议布莱尔、在议会上投票赞成军事介入伊拉克的议员认为,巴特勒的报告存在偏见。这也是为什么布朗政府决定在2009年再次启动调查的直接原因。

英国《镜报》6日称,齐尔考特曾参加“巴特勒报告”调查的经历令他被视为领导伊战调查委员会的“可靠人选”,但他在当时受到不少英国媒体质疑。英国《每日镜报》评论说:“有谁知道齐尔考特是谁?除了是一个绝对老派公务员,你对他还了解多少?”

齐尔考特被选中为调查的负责人,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他的退休时间。他在1997年退休,和布莱尔及布朗政府都没有时间交集,可以在政治上避嫌。此外,在英国政坛,齐尔考特一直被认为是一名政治立场不偏不倚的标准英式公务员。英国《独立报》6日称,保守派评论员奥伯恩对齐尔考特的评价是,“如果连齐尔考特都揭不穿布莱尔的谎言,那民主最后的证据就破裂了”。英国《卫报》2009年曾报道称,在调查尚未开始时,齐尔考特就显出勇于挑战首相的态度。布朗最初称,调查应私下进行问询,但齐尔考特坚持尽可能公开地进行大部分问询。不过,也有英国媒体曾质疑,齐尔考特在政界工作了几十年,关系盘根错节,他可能为了一份报告得罪大批老同事吗?

有一些媒体批评说,齐尔考特报告原本在调查启动后的两年,也就是2011年就能完成,但却拖到现在,难以猜透齐尔考特的用意。有分析认为,报告现在才发可能与其“内容敏感”有关。不过,齐尔考特委婉地通过媒体表示,他仅为了撰写报告就花了一年时间,而在此之前,大量的面谈、访问了解内情花的时间更是不计其数。因此,七年完成报告,已经算是不错了。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伊战报告 齐尔考特 布莱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