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拨云见日”重现晴空

2016年中国(河南)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综述

2016年07月11日 09:25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在郑州举行的2016年中国(河南)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是这个由民建中央参与创办,专门为非公经济发展把脉开方活动的第十四次举办。

十四年来,每一次非公论坛都成为研讨不同时期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态势、提出应对措施的建言堂,也成为助推当地非公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从最初探讨非公经济发展环境、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企业自主创新,到这届研讨非公有制经济创新发展,都在充分发挥民建联系经济界的优势搭建交流合作平台,调动民建会内外的各种资源建言献策,探索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方法和新途径。

“驱云拨雾”见晴空

今年前几个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回落、经济内生动力不强,为非公经济的发展笼罩上了一片“阴云”。

如何“驱云拨雾”让非公经济尽快“晴”起来,是最迫切紧要,也是最务实可谈的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在论坛开幕式上指出,投资不旺主要是因为阻碍非公经济发展的一些老问题仍没有解决。建议国家要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尽快建立创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取消对民间资本单独设置的附加条件和歧视性条款;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良好的服务,在企业困难时,银行不应过度收缩贷款,更不应抽贷、断贷;进一步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建立面向民营企业的技术服务平台,积极发展技术市场,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提供技术支持和专业化服务。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我国经济既要‘防热’,更要‘治冷’。”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常委刘汉元认为,“治冷”的首要问题是要客观看待“产能过剩”,适度的重复和过剩,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重要的市场特征,可以倒逼企业去强化创新和技术进步,从而实现产品和服务附加价值的大幅提升。

“今年前4个月的民间投资数据,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丝寒意。但在短暂休整之后,民营企业应当抓住中国经济的‘风口’,化危为机、攻坚克难继续前行。”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光远分析了目前中国经济存在的四大“风口”——美联储加息影响中国经济、TPP与亚投行博弈亚太、全球新的科技革命、中国进入“十三五”发展新周期。“在这种情况下,民营企业一方面要稳住阵脚,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另一方面,还要切实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亲”“清”合作联手闯难关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应对这些挑战,离不开政府与企业联手合作、共闯难关。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首次用“亲”“清”两字定调新型政商关系。

在这次论坛上,如何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推动非公经济创新发展成为热议话题。

“政府与民营企业之间,应该是既‘离不开’又‘靠得住’的和谐生态关系———企业无法离开政府孤立运行,与关键资源的提供者保持良好的关系,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而政府是企业关键资源的提供者之一,要为企业提供法律保障、政策扶持、行业信息,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民建杭州市高新区委副主委夏平认为,企业与政府的交往建立在制度化的基础上,两者关系应当是确定的、可预期的、靠得住的。

民建会员周茂铭认为,新型政商关系构建应当充分考量两个因素:一方面保证政和商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亲,而不离”,规则明确、边界清晰、制度规定、触犯必究;另一方面避免和党政官员“清,而不行”,因为怕出错而致使党政不作为,官员消极怠工。

与会的民建会员和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克服当前困难的关键在于政府与企业之间要形成合力,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民建中央 非公经济 中国(河南)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