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毕业生参加入职前培训 工作没找到倒欠3万培训费

2016年07月19日 09:40 | 来源: 成都商报
分享到: 

原标题:大学毕业生参加入职前培训 工作没找到 倒欠三万多培训费

工作没找到,只拿得一张培训证书

工作没找到,只拿得一张培训证书

资料图

资料图

“保证就业”“工资在4000~6000元”“培训期间不收费,还有补贴”……22岁的应届毕业大学生小王,在这些诱人的条件面前,踏入成都青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麦公司)。让他没想到的是,三个月的培训期过去后,自己没有找到工作,还连本带息欠下共35310元的培训费。这个才走出象牙塔的大学生,就被上了一堂残酷的生存课。

与小王有相同经历的,还有近20名大学生。他们还没来得及找到工作,就背负下高额的贷款和利息。成都商报记者通过调查,揭开“培训贷款”的幕后真相。

青麦培训

陷阱or馅饼

长达78页的“操作指南”

一步步让学员“成功”贷款

今年7月,成都商报记者在青麦公司暗访期间,从公司得到一份内部工作人员的“话术”指南,这本由A4纸打印的、长达78页的资料,展示了该公司是如何获取学生资料,进而一步步引导其贷款、支付高额培训费。

招揽学员

这份资料一开始就注明了学员的名单来源:招聘网站、网络推广和校园代理“三条腿走路”,通过在招聘网站上看到的简历与学员主动联系、通过每周800条的“数据营销”与短信群发招揽学员。

推荐课程

他们总能为你找到“适合”的培训课程。如本科及以上的学员就推荐JAVA开发、大专学历的推荐UI视觉设计、大专以下的推荐电子商务;之前做过销售的,推荐电子商务课程、做过设计的推荐UID课程;大学学法学的推荐电子商务、学文学的推荐UI视觉设计等。

沟通费用

在与学员联系上后,这本资料将学员可能会问的问题都进行了一一分析,并指导公司员工如何应答。如当学员问“培训有费用吗?”“话术”分析:“学员对费用比较敏感,所以我们在讲费用时要谨慎”。“参考话术”为:在培训期包括就业推荐期间都不会有任何费用产生的,而是等到我们为你安排合适的岗位,薪资稳定在5000元左右的前提下,我们才会收取前期的培训费用,每个月只要1000多元,支付1年多的时间就可以了……”

督促面试

如当学员问“你们一共招多少人呢?招到什么时候?”时,“话术”分析:这种犹豫不定的人,又怕错过机会。所以对这样的人要逼一下,督促学员尽快参加面试。“参考话术”为:“我们这个岗位此次一共招聘50人,招满就截止,因为面试的人比较多,来面试都是要提前预约的。”

编辑:王沥慷

0 1 0 2 0 3 0 4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