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中国共产党党徽演变的几个细节

2016年07月21日 09:20 | 作者:王文运 牛梦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红军第七军第一纵队第一营第四连连旗

中国红军第七军第一纵队第一营第四连连旗

“斧头劈开新世界,镰刀割断旧乾坤”标语广为流传

在战争年代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党徽图案一直处在变动的、不规范的状态中。中共中央及各级组织有过多次明确党徽图案为“镰刀斧头”的规定和决议。但同时又受苏联国旗的影响,党徽图案既出现过“镰刀斧头”,也出现过“镰刀锤头”。从地域上看,中央革命根据地在许多会议等正式场合多使用“镰刀锤头”,闽西、湘鄂西、鄂豫皖、川陕、陕北等革命根据地则多为“镰刀斧头”。

土地革命初期,各地党组织领导武装暴动打出的红旗,由象征工农武装的五星、镰刀、斧头或锤头组成,斧头占了多数。此时,镰、斧与五星摆放的位置、朝向比较随意,并不统一。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等领导发动广西百色起义,宣布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从仅存的一面“中国红军第七军第一纵队第一营第四连”连旗可以看到,旗幅基本为正方形,没有五星,只有交叉的镰刀、斧头,图案更接近实物,更为质朴。

1930年4月,中共中央军委发出《关于红军各级军旗的规定的通知》:“各级军旗一律用五角星红旗,星内排列镰刀斧头之国际徽,旗用大红色旗;中央为五角星,五角星为白色;中为镰刀斧头交叉排列,镰刀斧头用黑色;旗之右边镶白布长条书写番号,旗须用大红色。”“旗上有‘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字样。”文件还对镰刀、斧头的位置作出详细规定。

此间,还有一副对联“斧头劈开新世界,镰刀割断旧乾坤”广为流传。这副对联最早出现在川陕根据地。1933年9月,红三十军解放四川达县后,军政治部设在一家地主宅院内。红军便在宅院门楼两旁的石柱上錾刻了这副气势恢宏、形象生动的联语,巧妙嵌入“镰刀斧头”,宣传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宗旨,彰显了红军的英雄气概。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5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党徽演变 细节 镰刀锤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