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北京二环路内早餐车已全部清退 上班族感觉不便

2016年07月29日 07:38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调查

曾为政府60件实事项目 因布局不合理频现“僵尸车”

北京的路侧早餐车已经有14年的历史。2002年,为解决居民吃早餐的难题,早餐工程被列入北京市政府当年的“60件实事项目”之一,在市民聚集的社区、街道设置早餐亭、早餐车,由指定餐饮企业统一配送早餐,用以解决北京人吃早餐难和早餐不卫生的问题。有媒体报道,在当年一份关于前期早餐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部署的文件提出,要求每1000户居民、间隔500米左右需设置1到2个早餐网点,使居民行走5到10分钟就能买到早点,要在市民聚集的社区、街道设置早餐亭和早餐车,由指定餐饮企业统一配送早餐。

但北青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并不是每辆早餐车都能物尽其用,有些“僵尸车”停放在路边多年无人经营。

沿着6号线青年路站一路向东到黄渠站附近,写有“天天见面”字样的早餐车几乎每个地铁口都有一个。地铁褡裢坡站停有两辆,但郭先生在附近居住了三年多,从未见过两辆早餐车营业,也没有人员管理。在褡裢坡站D口,比常见绿色车身的早餐车还要大出三倍的早餐车常年在此停放,早餐车对面即是一座报刊亭,早餐时间报刊亭会出售手抓饼和豆浆,午餐和晚餐时间会有包装好的凉皮出售,间隔不到100米便是一排贩卖包子、拉面的小店面,而在褡裢坡站B口,两个出入口仅相隔一条马路,“天天见面”的早餐车同样也停放在那里。同样的“僵尸车”在朝阳路十里堡附近也很常见。

在2002年的早餐车招标会上,相关部门曾发布过一组数据,三分之二的市民经常在外面吃早餐,以8个城区常住人口670万人、每人早餐消费2元计算,早餐市场每天少说也有近千万元的“收成”,吸引了先后有160多家企业参加早餐工程的招标。最终,首钢饮食、马兰拉面、千喜鹤餐饮、成龙华天、金三元五家企业竞标成功,但这五家中标企业之一的马兰拉面当年即亏损退出,此后,金三元公司被佳明佳公司收购重组。收益不如预期,近两年,不少正规早餐车被转租、转包,或者干脆遗弃在路边,无人管理。

占道经营引发拥堵 安全卫生问题多

除了布局不合理,早餐车还对城市管理带来种种问题。

在建国门桥东南侧短短几百米的距离内,就“扎堆”出现了两个带有“建外地区便民服务餐车”字样的早餐车,一位刚刚在这里购买了早餐的上班族对北青报记者说:“其实有点担心,到底吃得干不干净,毕竟这里什么围挡也没有,同时炸灌饼的油是否干净我们也不知道。”她还指了指放在早餐车边上的煤气罐,“这种易燃易爆品就放在旁边,存在安全隐患,一旦发生危险,后果不堪设想。”东城区相关负责人也告诉北青报记者,除了占道经营影响交通,安全隐患也是让早餐车退路的原因之一。由于大部分车内都配有煤气罐等易燃易爆品,不仅对经营者本身,还是对前来购买早餐的市民,都造成一定的安全威胁。

编辑:王沥慷

< 0 1 0 2 0 3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