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北京二环路内早餐车已全部清退 上班族感觉不便

2016年07月29日 07:38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除了安全隐患,占道经营造成交通拥堵也是问题。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在东西城核心区的备案早餐车有200余辆,还有部分街道、单位、个人私自设立了一些早餐车,多数都设置在立交桥周边、道路两侧,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且早餐车对附近市政市容的破坏也不小,在东单地铁站A口对面,虽然早餐车已经清退,但是原早餐车停放广场的地面上,黑漆漆的油渍依然清晰可见,与附近干净的浅红色地砖形成明显对比。

影响

写字楼商圈早餐市场现真空 上班族感觉不便

二环内早餐车的消失对于不少本地居民来说,影响并不大。老字号里的早点才是他们的最爱。无论是在东城区的龙潭地区、地安门地区还是西城区的牛街地区、陶然亭公园附近,诸如庆丰包子、姚记炒肝、聚宝源、吐鲁番等老字号在内的很多店铺都有早点出售,很多居住在附近的市民,早就习惯了在家门口的老字号里吃早点,这也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不过,在写字楼群和商圈的早餐车就不一样了,对于上班族的便利不言而喻。这些早餐车消失,对于这部分人群来说多有不便。

市民刘先生在金融街附近上班,复兴门地铁站的早餐车是他在外吃早餐的经常选择,“现在早餐车消失,附近报亭的面包、烤肠、牛奶都开始大受欢迎,如果不买这些,我就得去麦当劳、永和大王或者星巴克买早餐,原本几块钱就能解决的事儿现在至少要花十几块钱。”早餐车退路之后,如何进入社区经营,同时发展早餐门店,解决居民的早餐问题?东城区商务委表示,还在与街道和相关企业接洽中。

内存

北京早餐工程变迁

2002年,北京早餐工程启动,“着装统一”的早餐车成为街头一景。

2009年,本市再次启动早餐示范工程招标,要求企业有独立加工、配送中心,自营早餐的固定门店不少于30个或流动早餐供应网点不少于100个。

2010年,本市启动早餐经营示范店的申报、评定工作,并出台《早餐经营示范店规范》,明确鼓励“坐店”模式。

2012年,本市加快“坐店”经营早餐网点的建设,同一年市商务委下发文件,明确不再审批新的早餐车网点。

2014年,本市曾多次开展对占道早餐车的专项清理。海淀区甚至明确提出清退,并启动新的早餐工程,包括固定早餐门店及鼓励机关、学校开放内部食堂等方式。

2016年3月,全市公共空间设施治理工作部署会明确,市商务委将牵头,研究发展门店早餐工程代替早餐车的相关政策,并制定早餐车退路进店、进社区计划。

本版文/本报记者 董鑫 张昆龙

编辑:王沥慷

< 0 1 0 2 0 3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