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法国艺术家奥兰告Lady Gaga抄袭案败诉

2016年08月01日 15:23 | 来源:99艺术网
分享到: 

2013年,法国艺术家奥兰(Orlan)对Lady Gaga提出诉讼,控告Lady Gaga抄袭了自己的作品。近日,法国高等法院对此作出裁决并宣布奥兰败诉,艺术家需向Lady Gaga本人及其唱片公司支付22,000美元诉讼费。


v_12390237575


歌手Lady Gaga


奥兰自90年代起开始创作“肉身艺术/carnalart作品”——将整形手术作为艺术载体。诉讼中,奥兰指责Lady Gaga抄袭了自己的两件作品:展现了身体植入肿块的艺术家形象的雕塑作品《隆起》(Bumpload,1989),以及将斩首的人头放在桌子上的《有头的女人》(Woman With Head,1996)。奥兰还指出Lady Gaga在《生而如此》MV中的“怪物妈妈宣言”与自己的“肉身艺术宣言”极为相似,并控告这首歌的MV和专辑封面侵犯了自己的形象权。艺术家要求Lady Gaga索赔三千一百七十万美元(约2亿人民币)或所属专辑总收益的7.5%。

艺术家奥兰

今年一月,奥兰再次提出诉讼,同时控告了《生而如此》MV的时尚总监尼克拉·弗米切提(Nicola Formichetti)和化妆师比利·布拉斯菲尔德(Billy Brasfield)。不过法院认为,Lady Gaga在歌曲中所表达的信息与奥兰不同,这种整形方式也并不专属于奥兰。奥兰称自己将提起上诉。

编辑:陈佳

关键词:法国艺术家奥兰 告Lady Gaga抄袭案 败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