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华托《皮埃罗》:忧伤的小丑

2016年08月04日 11: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是十八世纪法国画坛最具影响力的代表人物华托的名作之一。皮埃罗是整幅画的中心人物,形象与真人等身。画面下方是和皮埃罗一样来自意大利喜剧中的几个人物,令画作增添了神秘之感。


QQ图片20160804112309


让•安东尼•华托(Jean-Antoine WATTEAU)(1684年生于瓦朗榭纳 —1721年卒于诺让/马恩) 《皮埃罗》,法语名称:Pierrot;旧名《丑角吉尔》,旧名法文名称:Gilles。创作于1718年—1719年间 画布油画 高:1.85米;宽:1.50米 1869年路易•拉卡兹(Louis La Caze)博士遗 M.I. 1121


忧伤的小丑


皮埃罗是十八世纪风行欧洲的意大利即兴喜剧(Commedia dell’arte)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画中的皮埃罗手臂自然垂摆,站在我们面前。过短的裤子和过长的衣袖都突出了人物的笨手笨脚。仰角取景的方式增加了画面的沉重和凝滞感,画中人物似乎也不堪重负。皮埃罗身上散发出一种神秘气息:一方面这是个精致漂亮的人物,鲜亮的白色衣装反射出银色的光泽;另一方面,这又是个远离他人的孤独丑角,反映出人物的脆弱一面。两种气息的交织正是华托这幅《皮埃罗》的精华和韵味所在。这幅作品曾名为《丑角吉尔》,但现在使用更多的名称是《皮埃罗》,因其更贴近画作内容。而作品为何而作仍是不解之谜:是咖啡馆,还是市集表演的招牌?是受人之托所做还是为画而画?


QQ图片20160804112328


意大利喜剧


皮埃罗的身边围绕着意大利一种民间戏剧形式——即兴喜剧中的人物。占据了整个画面高度的皮埃罗以天空为背景,而其他的意大利喜剧人物则以半身形象出现在树叶的后面,跟随在他身边。我们可以看出他们是皮埃罗平时的四个伙伴:头戴鸡冠帽的雷昂德若斯(Leandros)。身边陪伴着一位脸颊红润、略带乡土气息的年轻女子,可能是伊莎贝拉(Isabella),一个诡计多端的情人,有时会引诱皮埃罗。在她的身边是身着火红色衣装、总是出现在右侧的梅泽蒂诺(Mezzetino),是意大利喜剧中的好斗角色。梅泽蒂诺手牵一根拴驴绳,驴背上骑着个老郎中,身穿细布大绉领的深色衣服:华托画笔下一个面带诡异微笑的神秘人物。


慷慨的捐赠人


在成为卢浮宫博物馆馆长私人收藏之后,这幅画作于1838年为路易•拉卡兹博士所得,他以收藏十八世纪的艺术品而著称。路易•拉卡兹博士在1869年将其私人收藏遗赠给了卢浮宫博物馆,这部分藏品构成了博物馆十八世纪法国绘画藏品最初的核心部分。路易•拉卡兹博士对《皮埃罗》这幅画的痴迷众所周知,就像一位与他同时代的人所描述的那样:“这是拉卡兹先生最钟爱的画作:他看着《皮埃罗》传遍客厅,调动起整间屋子的气氛,之后又回到喜笑颜开的宾客们中间,始终占据着焦点位置。”


编辑:陈佳

关键词:华托 《皮埃罗》 忧伤的小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