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找准设计的出发点

2016年08月03日 09:59 | 作者:张婧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近日,“视界·呈现——设计优秀作品展”在北京大韵堂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了48位设计师的作品,范围涵盖平面设计、环境艺术设计以及服装设计等诸多方向。就参展作者而言,既有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等高等院校设计专业的学子,也有已经在设计界较为活跃的设计师。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张天翼设计的度假酒店模型

张天翼设计的度假酒店模型

“举办此次设计展一方面是通过推出一系列从日常生活到综合跨界的作品,展示设计与生活、工艺与文化之间的双向互动关系;另一方面,我们希望能够将全国各地美术院校的设计专业优秀作品进行常态化展出,增强该展览的开放性、持续性与活跃性,从而获得更广泛的社会关注。”本次展览策展人高祥恒认为,在当下这个信息化与智能化的时代,设计作为艺术院校教育和社会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概念、可视、呈现、跨界等诸多范畴,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这些优秀的设计作品需要通过展览才能为社会大众所熟知,进而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如何找准创意设计的出发点?什么样的设计作品比较受市场欢迎?未来设计将朝着哪个方向发展?这些都是当前创意设计领域需要思考的问题。为此,记者特意采访了此次参展的几位设计师,他们的看法和观点或许能够带来一些启示。

设计作品彰显人文关怀

设计师秦娟此次参展作品名为《1/10》,以关注抑郁症患者为主题。她表示,中国的抑郁症患者人数很多,但由于对精神健康的关注度不高加上知识的缺乏,很多时候抑郁症患者被“污名化”处理。“我认为作为一名视觉设计师,我的任务不仅仅是把海报做漂亮,把logo设计精美,更重要的是要意识到自身的社会责任感,通过我的设计作品反映出当下社会中存在的问题。”秦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张天翼作为参展的建筑设计师之一,这次带来的作品是专门为老年人设计的度假酒店。张天翼认为:“老龄化是我国正在面对并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通过建筑设计为老年人在生理上和心理上营造一个无障碍化的、具有多向度体验的、可以补充建构内在精神空间的建筑,是我创作这个作品的初衷。”

虽然这3位设计师的专业领域、设计风格各具特色,但他们的出发点和立足点都是通过自己的创意设计为当前社会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一个突破口或者解决方案,彰显出人文关怀始终是设计作品的内涵与灵魂。

挖掘作品的潜在市场价值

设计作品除了成为艺术品被收藏起来供观赏之外,也可以成为商场里颇受欢迎的商品,兼具审美价值与经济价值。从这个角度出发,前期的市场调研和数据分析对于设计师来说同样很重要,这也是设计作品能否成功转化为受市场欢迎的商品的关键因素之一。

“我在前期做了大量的实地调研,考察了包括北京、天津、沈阳等地的养老社区,整个作品完成花费了我将近一年半的时间。创意设计需要走在时代的前端,老年度假酒店或者同类的老年公寓、养老社区可以说是未来建筑行业的一大趋势,拥有潜在商业开发价值。”张天翼认为先通过实地考察了解现实中存在什么样的问题,然后通过设计为这些问题寻求解决的方法和渠道,这样的设计产品必然会受到市场的欢迎。

秦娟则为她的作品建立了配套的网站,用来搜集与整理相关的数据,她相信通过这次设计作品建立的数据库,不论是在教育、心理还是医疗领域都有一定的商业开发价值,设计作品的完成仅仅是开始,接下来还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我这次的设计作品从表面上看只是展示了公众人物患抑郁症的情况,但其实我还制作了配套的网站进行数据统计——一个设计作品的背后是有大量的资料作为基础与支撑的。”

除了前期的准备工作与建立数据库之外,设计师还需要结合市场具体情况对作品进行二次创作。“服装设计作品在与市场进行对接时需要考虑到作品的实用性和舒适性,从设计作品到产品再到商品需要进行二次设计,这样,市场的接受程度会更高。设计的最终目的是改善人们的生活。”此次参展的服装设计师易婕说。

艺术与科技的结合为设计添彩

至于未来设计将朝着什么方向发展,设计师们也根据自己的理解给出了答案。“在信息时代,艺术与科技的结合在未来的设计界会更受欢迎。以服装设计领域为例,随着社会的发展,‘80后’‘90后’成为主要的消费群体,这一代人是伴随着互联网与动漫成长起来的,他们对设计作品的原创性和艺术性有更高的要求。”易婕说。

秦娟与易婕的观点不谋而合,“我觉得未来设计的发展潮流和趋势是更多关注当下社会的问题以及提高和改善人们的生活品质。至于它将会以什么样的手段和形式呈现出来,我想应该是更多地结合先进的科学技术。”

而对于未来建筑设计领域的发展趋势,张天翼则强调建筑与园林的结合将逐渐成为趋势,园林不再只是建筑的附属。“现在人们越来越强调体验,注重规划。就建筑行业来说,建筑与园林结合,即智慧型生态建筑将是未来建筑设计行业的亮点和卖点。”不过张天翼同时也对设计师的发展前景表示担忧,他认为,如今建筑设计公司和工作室越来越多,高水准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建筑设计师只有不断地磨练自己才能得到业界的认可,而这个过程是相当漫长和辛苦的。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设计 出发点 设计师 设计专业 人文关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