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以《青春之歌》闻名于世的杨沫是位“武林人”

2016年08月04日 14:22 | 作者:洪德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女作家杨沫以小说《青春之歌》闻名于世,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她还是一位精通武术的“武林人”。

杨沫从小爱读武侠小说,如《七侠五义》《峨嵋剑侠》《江湖奇侠传》等等,受武侠小说影响,她立志要当个侠客。杨沫的父亲是个开明人士,他支持女儿发展自己的爱好。12岁那年,父亲把杨沫送到北京四民武术社,拜著名武术家邓云峰为师。那时,杨家住在阜成门北福绥境东弓匠营,四民武术社设在鼓楼南火神庙内,相距十余里地。杨沫当时正在福绥境小学念书,每天下午放了学,就步行去四民武术社习武,从不间断。

在邓老先生的亲授下,杨沫学习了形意、太极、器械、站桩,着重练习负重腾跳。最后,邓老先生又将自己拿手的弹弓、弓箭也传授给她。

杨沫大哥的岳父杨德山是个有名的镖师,曾投师太极名家吴鉴泉。大嫂杨斌贞也有一身好武艺。大嫂过门后,就成了她的家庭武术指导。杨沫还直接向杨德山老先生请教刀术,并请他代购了一把好刀。

抗战初期,杨沫不幸染上了黑热病,但她硬是挺过来了。1939年,杨沫生下儿子马青柯,为了不因照顾孩子影响干革命,小青柯出生后,杨沫就将他送到了自己妈妈家,而她产后未加调养就登上了路程,辗转数百里去找自己的队伍了。幼年习武练出的强健体魄,帮她渡过了一个个难关,身体终于没有垮下来。

新中国成立初期,杨沫身体一度坏透了,先后动过3次大手术。她在疗养期间坚持散步、练气功、打太极,终于使身体复原,并完成《青春之歌》的创作。文/洪德斌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杨沫 女作家 《青春之歌》 精通武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