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废名与熊十力论佛

2016年08月04日 14:26 | 作者:沈治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废名原名冯文炳,湖北黄梅人,是20世纪中国文学史上读者最少、最寂寞的作家。他早期的乡土写实小说,在当时文坛很有影响力,沈从文、何其芳也受其一定影响。

废名自小生活在家乡的小桥流水、沙滩枫柳之间,整日沉浸于四祖寺、五祖寺禅院圣地,人也被熏染得有些禅意,作品中飘逸着空灵与禅味。在北京大学读书期间,胡适正在研究佛学,不时找他询问他家乡的佛事,在自豪的同时,增加了他对佛学的兴趣。大学毕业后几经周折,废名才在北大任中文系老师。

熊十力对佛学很有研究,两人往来密切,堪称好友,却常常因争吵闹得四邻不安。每次与熊十力争论,废名总说自己无误,还举证自己代表佛,反驳他就是谤佛。

忽然有一天,争吵之声戛然而止,邻居好奇,推门入室,顿时傻了眼,原来两位大学者竟然扭打缠斗在一起。但次日,废名又忍不住前往熊家,与熊十力讨论别的问题。

抗战胜利后,废名只带了儿子重返北大任教。从小家境殷实的废名不会做家务事,每到吃饭时,就拉着儿子直奔熊家蹭饭。吃饱喝足后,就找问题争吵,说熊十力的新作《新唯识论》是如何如何不好。虽然和废名观点全然不同,但熊十力愿意和他激烈辩论,甚至打架。文/沈治鹏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废名 熊十力 论佛 佛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