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崇文门:古代“税门”

2016年08月04日 15:12 | 作者:赵新义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崇文门是地铁2号线上的一站。崇文门经历元、明、 清三朝古都,它位于北京市今崇文门内大街南口处。崇文门箭楼于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时炸毁,瓮城于1952年改善地区交通时拆除,崇文门城楼于1959年修建北京火车站前道路时拆除。

chenrong6723_b

明永乐十七年(1419年)城门改建,明永乐十九年(1421年)建成。明正统四年(1439年)重修并加筑瓮城,改名崇文门,取《易经》“文明以建”“其得刚健而文明”之意,与宣武门相对称,左文右武。崇文门既是走酒车的门,又是收税的地方。明清时将京师税务衙门设于此地,征收商税,其税收居全国之首。乾隆年间和珅就在崇文门当过税监。后于民国十九年(1930年)撤消。

崇文门城楼面阔5间,39.1米宽,进深24.3米;楼台高35.2米,重楼重檐,歇山式城楼,屋顶是灰色筒状绿琉璃瓦檐边。崇文门是京师九门之一,元代称文明门。明永乐十七年,南城墙南迁0.8公里,仍辟文明门,为舟车客商往来的枢纽之地。元代的文明门,在当时又叫哈达门。谐音为“哈大门”、“哈德门”。赵新义 文并画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崇文门 税门 三朝古都 哈大门 哈达门 哈德门

更多

更多